二级机构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童书绿荐1】感受二十四节气:春种+夏长+秋收+冬藏 | 绿少工作组
2019/7/21 15:4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这套童书一共是四本,每本讲了6个传统的节气。它不但适合咿呀学语的蓬头稚子,可以孩子跟着大人一起亲子阅读,就连大人本身也带来许多思考和享受。各个年龄阶段都将有读书收获。


微信图片_20190722080845.jpg

(《感受二十四节气》丛书封面图)


书里面有几个人物的形象:哥哥(养了一条小黑狗,有时候夏天带着它去池塘捉蝌蚪;有时候爸爸晒书他就在旁边认真的拿一本读)、妹妹(头上梳着两冲天炮,经常一幅小馋猫的样儿)、妈妈(小满时带着妹妹去挖蒲公英做“苦菜秀”)、爸爸、爷爷、奶奶。


这本书还有点贯穿古今,将古代与现代的生活方式并列展示。书中没有出现任何电子产品,无论是古人,还是今人,描绘的场景都是农业社会的生活情境。(我想,华德福学校一定会很喜欢这本书)。


节气,是农业文明诞生的传统智慧。人们通过长时间的观察,把一年分为24个节气,每个节气大概15天,一个季节是6个节气。


每个节气又分为“三候”,都有些习俗。该书展示每个习俗时,都有一副配图。我们来感受一下。


这套书籍中,从来没有出现“生物多样性”这个拗口的词。但是,细细读来,通篇都是生物多样性。比如“立夏”有三候,分别是三种动植物:蝼蝈、蚯蚓、王瓜。


微信图片_20190722080847.png

(上图:立夏三候)


王瓜是什么?且看这本童书中的注解文字:“在山坡上的疏林里和灌木丛中,常生长着一种叫作王瓜的藤本植物。夏天刚到,王瓜的藤蔓开始迅速攀爬生长。王瓜可不同于我们常吃的香瓜、甜瓜,它的味道很苦,不可直接食用,有一定的毒性,可以作为药材。所以小朋友如果见到路边有野生的王瓜,千万不要随便吃哦!”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种瓜。其实读到这里,我开始犯职业病,心下自然而然地开始揣测:它的学名叫做什么?它的种质资源今天可被利用、用于培育新的瓜?……既然被古人列入了立夏三候,历代以来中医典籍一定少不了对它的记载。对于《礼记·月令》的记载,汉代有个叫郑玄的,解释说“王瓜,萆挈(bì qiè)也”……当然,如果再去考证自然是一个费时间费力的事情。一部优秀的童书,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它给你埋下了一个“好奇”,它在不经意中开启了你的一个思考。将来也许有某种契机,如惊雷、如润雨,催生这颗在早年埋下的好奇的种子开出花儿来。


而“蝼蝈”是啥?这本书解释为一种昆虫(蝼蛄、蛄蝼,是一种吃庄稼根的虫)。不过我止不住好奇略作考证,发现是有争议的。有古人考证它是一种青蛙。总之,不管是青蛙还是昆虫,到了这一候,就到处能听到这种叫声。


大自然中各种生物通过食物链环环相扣,生态系统本身就是动态的平衡,不同的物种相互制约,在相对平衡的状态中生生不息地繁衍。我在翻阅中饶有兴趣的发现,原来传统习俗是如此的智慧。


微信图片_20190722080849.png

(上图:大自然中各种生物通过食物链环环相扣。来源/本丛书中的插图)


这套书,还在潜移默化地教孩子什么是“良食”、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如,小满三候:苦菜、靡草、麦子。读了这本书,再吃蔬菜的时候,娃娃就指的桌上的蔬菜——那是不是苦菜啊?表示要吃。问为啥今天突然想吃蔬菜了?他说,“因为书里面说了,夏天来了,要多吃一些苦的菜。”


微信图片_20190722080851.jpg

(上图:夏天吃点苦。来源/本丛书)


言归正传:通篇没有出现“生物多样性”,但是全书都在讲万物、多样的生命。我翻了一下,以该丛书的《夏长》这本为例,书中插图涉及到的动植物的形象包括:


荷花、蜻蜓、狗、耕牛、蝼蝈、蚯蚓、王瓜、樱桃、青梅、鲥鱼、苦菜、靡草、麦子、艾草、粽叶、螳螂、伯劳鸟(鵙)、反舌鸟、鹿、蝉、半夏、苋菜、苦瓜、油麦菜、绿豆(绿豆汤和绿豆糕)、蟋蟀、鹰、兔子、莲藕、萤火虫、蘑菇、芭蕉叶。


以萤火虫为例:在该书第23页大暑初候“腐草为萤”中的插图,有一段简单的文字,告诉小读者们,萤火虫是一个统称,大概有2000多种,在枯草上产卵(小朋友看到这里可能要想:为什么城市被割得整齐划一的草地上很难看到萤火虫?会不会是因为没有枯草?)而第25页则讲了一个与萤火虫有关的典故:车胤囊萤。


微信图片_20190722080853.jpg

(上图:本丛书《夏长》一书中的萤火虫插图。来源/该书)


这让我想起3月底在生态环境部的一次活动上,一位领导表示:明年是生物多样性公约在中国召开第十五届缔约方大会的大年,可为什么“生物多样性”的主流化进展这么困难?这是我们需要反思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生活的每一天中它无所不在。谁会喜欢只有一种食物的早餐?事实上生物多样性就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尽管它不叫这个名字。对于儿童读物来说,笔者认为,一本好的绘本,重要的不是内容多么专业,而是你用什么样的方式,让儿童的小脑袋能够理解,能够喜爱。


微信图片_20190722080855.png

上图:原来无论是鹿还是麋,都有掉角。如今城市化的生活、栖息地的丧失,已经让我们不再可能去获得这些直接经验和体会。作为一个成年读者,读此书也是颇为长见识!钻研了一下:礼记疏云∶“鹿夏至而解角,谓消长使然”,意思是说鹿角在夏至脱落,是自然界万物更替的结果。明代的李时珍则说,糜和鹿相似而不同种,鹿是山兽属阳,糜是水泽之兽而属阴。夏至一阴生,故鹿感受阴气而解角 ;冬至一阳生,故糜感阳气而解角。上图/本丛书


我最喜欢这个绘本的部分:绘画精美,用传统水彩的方式体现传统的节气。


童书市场上流传着太多的劣质书,我最烦那些图省事的童书,把什么都画成大头身子小的Q型娃——想象力贫乏、根本无谈人物形象与个性的塑造,滥竽充数,污染环境浪费资源!而这套丛书的作者和画者,一眼就能看出来绘画的功底和造诣。我还留意到一个细节,比如《夏长》第21页的唐诗“莲花坞”配图,莲藕的洞孔用了素描的技法。通篇来说,每一幅画都是一篇精品。而精品之著,一定会有久远的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190722080859.png


童书绿荐:


“童书绿荐”系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绿色少儿”工作组就市场上流行的儿童图书(尤其是绘本)的点评和推荐案例。


【书名】感受二十四节气: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套装共4册)

【出版社】 哈尔滨出版社

【ISBN】9787548439561

【出版时间】2018-05-01


【童书绿荐-案例编号】CBCGDF-GCB-001

【生物多样性】☆☆☆☆☆

【文化知识性】☆☆☆☆☆

【美学】☆☆☆☆☆

【趣味】☆☆☆☆

【励志】☆☆☆


【适合年龄】儿童1岁以上的亲子阅读,不同年龄段都能有不同的收获。


【绿会推荐原因】这套书作者在内容文字、绘制者在插图绘制上,可以看出非常用心。它能丰富儿童关于传统文化习俗知识;同时也是良好的生物多样性读本。仅一本《夏至》中就出现了32种野生动植物,将生物多样性教育寓教于乐、于美。它还潜移默化的让儿童明白健康饮食的道理——如夏季吃“苦”,解热去暑;饮伏茶,吃伏姜,喝绿豆汤。


(本文观点代表我方观点;文中图片来自该丛书。)


文/Linda 核/绿会绿少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