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机构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北戴河生态教育绿少基地科普宣传成果凸显:打造生态研学多元化服务平台
2021/11/30 10:57:00 本站

2020年3月,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翼展鸟类救养中心向绿少工作组发来设立绿少基地的申请,北戴河生态教育绿少基地于同月正式成立。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翼展鸟类救养中心是2015年12月经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民政局批准设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并于同年取得省、市林业主管部门颁发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聘有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和驯养繁殖专业技术人员。多年来,中心在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监管和指导下,按照野生动物救助法规开展鸟类救助工作。


中心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旁(剑南路72号),占地60亩,园区内设鸟类野放区3000平米、综合实践生态教室350平米、科普书屋130平米(含公益图书5000册)、原创青少年创建森林城市展厅200平米、室外拓展训练场地1200平米、室外青少年幼儿拓展训练场地1000平米、温热带动植物大棚400平米、植物手工科普园200平米、萌宠乐园600平米、鸟类笼舍1300平米。


一直以来,中心志愿救助队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救助国家一级、二级野生保护鸟类130只,救助收容国家非重点保护野生鸟类1600只,收容养护森林公安罚没鸟类600只。另一方面,中心与科研院所、高校研究室合作,开展鸟类疾病救助与科学研究,建立秦皇岛市鸟类疫病传播数据库,聘请科普专家,为公众宣教提供详尽的鸟类保护生态知识。


生态环境科普讲座.jpg


北戴河生态教育绿少基地成立后,中心日常工作的开展以爱鸟、救鸟为基本宗旨,以鸟类科普知识公益宣传为核心手段。基地成立以来,共接待学生约10多万人次。先后组织承办、参加了十多次全市面上的大型救助鸟类放飞活动与社区全民活动周启动仪式,并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基地园区在开展鸟类科普知识公益宣传工作的过程中,与北戴河区青少年校外教育中心携手成立“北戴河区青少年鸟类科普教育实践基地”,面向我区中小学生开展鸟类生态科普知识宣传和爱鸟护鸟教育,从而提高整个社会公众的生态环保意识。



除此之外,基地将中华传统文化、校外生态资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特色资源进行整合,精心研发课程活动方案,利用周一至周四的全天时间,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分批次组织开展“北戴河区中小学生生态研学科普实践教育活动”。此活动已开展4年,共培训学员8万人次。


在开展生态自然及环保宣传、青少年生态研学、动物保护等公益事业的过程当中,基地的各项工作获得省市级主管部门的认可与肯定,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河北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秦皇岛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北戴河区青少年鸟类生态教育科普基地。


图片1·.jpg


在中国绿发会绿色少儿工作组的直接领导下,北戴河生态教育绿少基地的科普宣传成果已逐年显现,随之将驶入不断优化提升和持续向好的轨道运行当中。未来,基地将在鸟类科普知识公益宣传的基础上,开拓多元化的科普宣传形式和服务渠道,满足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为青少年环境教育开展及公众环保意识提升贡献合力。


整理/Cherry 审/Tammy 编/angel


往期回顾:

保护地球家园、践行环保理念—中国绿发会滨海绿少基地在行动

青创生态绿少基地:开展自然教育引领少年儿童认知丰富多彩的世界

“PET饮料瓶大扫除”为“世界清洁日”助力 | 绿少白洋淀基地携手华油三中共同开展

资兴市香花学校:“生态科普  香花鸟语”环境教育成效显著 | 绿少基地(GY010)

◆以“最好”成就“大家”—中关村第一小学绿少基地坚守初心,开展环境教育

◆关于绿少基地年检审核的通知 | 绿会绿少工作组

生态教育+红色文化的美妙融合!| 菁森(国际)儿童森林营地绿少基地(GY016)

◆萌发嫩芽 破土而出|太原萌芽环保绿少基地成立啦!

◆安徽首家!和星生态保护科创绿少基地正式成立:有爱少年

◆“绿少”基地喜迎新—青创生态自然教育基地正式成立

◆GY012中国绿发会环境教育绿少基地·忻州正式成立!生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绿会“绿少”团队再迎新成员:北戴河生态教育绿少基地

◆又迎新!绿会正式设立“赣江源生态文明教育绿少基地”

◆绿会在黑龙江宝泉岭局直小学设立“绿少”基地 | 少儿版画的公益力量

◆祝贺:又一绿少基地在“中华黑鹳保护地”北新城小学成立!

◆绿会绿少基地3个月内成立8个,1000多名少年儿童参与绿少活动

◆“裂变”正能量!热烈祝贺绿会“富顺壹家绿少基地”成立

◆践行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四川省首个“绿少基地”成立获多家媒体报道

◆献礼七一,贺四川首个绿少基地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