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机构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理论+实践,给同学们别样的观鸟体验 | 赣江源生态文明教育绿少基地
2020/10/1 17:54:00 本站

【生态文明科学传播计划】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科普文章的创作与传播,鼓励并动员更广泛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中国绿发会宣传部启动来稿奖励机制(详情请戳:鼓励宣传,来稿刊发将获稿酬 | 欢迎投稿绿会宣传部),欢迎大家通过参与该计划,用优秀作品展现生态文明时代的新公民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9月19日、20日(周六、周日)下午,中国绿发会赣江源生态文明教育绿少基地观鸟小队在赣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爱心广场举行了观鸟体验暨《鸟类科普益智游戏卡片》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赣江源生态文明教育绿少基地主任黄永富主持,黄思缘协助《鸟类科普益智游戏卡片》教学,主要通过现场学习理论知识《鸟类科普益智游戏卡片》《野生鸟类科普》等和观鸟实践进行结合开展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01171131.jpg

参加本次观鸟体验活动的有5位同学,同学们通过直观和望远镜观察到了白喉红臀鹎、在河滩上行走觅食的白鹭、珠颈斑鸠、黄腹山鹪莺等。在这个过程中,白喉红臀鹎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许是它那抢眼的红色吧,同学们随着白喉红臀鹎的飞跃进行了追随观察。


微信图片_20201001171141.jpg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通过声音认识了黑领椋鸟、棕背伯劳、普通翠鸟等,这是一种怎样的神奇体验?


过程中,也不时有在公园散步的市民,好奇地走近活动小组欣赏《大江南常见野生鸟类爱心科普》的布印,绿少基地负责人还特别准备了《石城年鉴2019》(收录了观鸟学堂拍摄记录到的140多种石城鸟类图片)《观鸟日记》《做一个健康幸福的人》和其他观鸟科普的宣传资料,供游客和市民翻阅或取用。


微信图片_20201001171145.jpg

【观鸟收获】

参加观鸟科普活动,亲近自然,可以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预防或治疗学生近视!

可以学习全国观鸟生僻字,增加语文写作素材,提高语文能力!

可以培养野外独立生存能力,激发科学探索的兴趣,发现并培养科学家、摄影师!

对于将来报考生物学、动物学、生态学,鸟类学等相关专业,将有个前期基本认识。

《鸟类科普益智游戏卡片》认读学习,是观鸟科普的基础。


【友情提醒】

1、请勿携带零食,爱护环境卫生,活动时间短,建议用保温杯带点饮用水即可;

2、带上观鸟望远镜,如果没有购买的,可以共用,但请文明礼貌,虚心学习望远镜的使用和爱护注意事项;

3、服从管理,爱护花草树木,爱护小动物,不破坏环境;

4、建议亲子共同参与,带上智能手机,充好电;

5、活动结束前,大家合影留念。


图文/黄永富 审/Wend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征询意见通知:《自然摄影伦理规范》团体标准公开征集意见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生态摄影伦理指南》(征求意见稿)

健康生态,健康身体|赣江源生态文明教育“绿少”基地入校科普

又迎新!绿会正式设立“赣江源生态文明教育绿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