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机构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大麻鹣“回家”,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携北师大任丘附校师生齐“护送”|来稿宣发
2020/9/27 19:04:00 本站

【生态文明科学传播计划】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科普文章的创作与传播,鼓励并动员更广泛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中国绿发会宣传部启动来稿奖励机制(详情请戳:鼓励宣传,来稿刊发将获稿酬 | 欢迎投稿绿会宣传部),欢迎大家通过参与该计划,用优秀作品展现生态文明时代的新公民的责任与担当。


9月22日,任丘市京开北道某菜店的工作人员发现一只水鸟,随即发起求助信息,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GY006)、白洋淀湿地生态野保志愿者团队接力对其展开了救助工作。


经志愿者团队核查发现,其腹部龙骨突位置有外伤,根据爪上已干涸血迹判断,是一只正处于伤后愈合期的大麻鹣。为了不影响它的野外生存能力,志愿者团队决定在其能量补给充分后,于26日野外放飞。


微信图片_20200927093347.jpg


放飞当天风和日丽,大麻鹣在完成最后一次能量补给后准备“回家”了。


志愿者团队将其运至一处野外水塘,同时护送它回家的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任丘附属学校三年级的27名小学生。


微信图片_20200927152554.jpg


放飞前,志愿者指北针和志愿者“龙虾”为孩子们现场上了一节户外自然课,详细介绍了大麻鹣的相关知识,让大家了解了白洋淀湿地的常见物种。


微信图片_20200927152343.jpg


科普小百科:大麻鹣,别称水骆驼,属于大型鹭类,夏候鸟,身上有深褐色斑纹,通体斑驳,属三有类野生保护鸟类,多见于丘陵和平原地带,常栖息于湖泊沼泽的湿草地或池塘的芦苇丛中,喜夜间行动,以鱼、虾、蛙类等水生动物为食。


自然课结束后,志愿者们在水塘边把运送它的箱子打开,或许是感觉“回家”的喜悦来得有点太突然,大麻鹣并没有机敏地飞走,而是把脖颈周围的羽毛都竖起来。志愿者告诉同学们,这属于鸟类的正常应急反应,但是大麻鹣是有攻击性的,所以在救助和野放这些鸟类的时候,尤其需要防止它的突然攻击。岸坡上观察的同学们兴奋地欢呼着,纷纷向大麻鹣道别,并目不转睛地盯着它的一举一动。没多久大麻鹣好像明白了大家的“好意”,“整了整造型”,慢悠悠地踱步进入水塘,缓缓向水中的芦苇丛游去。


微信图片_20200927093355.jpg


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志愿者团队成功地完成了这次野保救助;同学们也在参与这次野放过程中,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保护大自然和野生动物的热情也被激发了。


北师大任丘附校一向以真探究、真实践为教学宗旨。老师们表示将在今后加强和志愿者团队的合作,带领更多学生以更多的形式来认识自然、走进自然,实现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927093350.jpg

(图片及视频来源: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


大麻鹣悠然远去的身影,令人更加向往人类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状态。


文/小鱼 审/Wend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全民追“圾”,为地球减“废” | 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世界地球清洁日活动

果树下的“野保观鸟课” | 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

2次紧急救助猫头鹰,为绿会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点赞

绿会绿少志愿者证颁发暨白洋淀湿地探寻科普活动圆满开展 | 祝贺

野趣自然白洋淀湿地探寻科普公益活动(二)| 科普公益课堂

野趣自然白洋淀湿地探寻科普公益活动(二)|绿会志愿者救护大白鹭

野趣自然|白洋淀湿地探寻公益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