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机构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保护动物,爱护大自然,中国绿发会绿少志愿者成功救助并野放白头鹎
2020/7/14 18:02:00 本站

7月12日,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绿少志愿者王志昊同学发现一只撞玻璃的白头鹎幼鸟后,在该绿少基地负责人王晓晔老师的远程指导下,自行操作完成了一次白头鹎鸟类的救助和野放。


发现受伤鸟儿的绿少志愿者王志昊,是来自河北任丘的一名高一学生。三年前,经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负责人王晓晔推荐,成为一名“持证”的野保志愿者。上周日,他同家人回到河间老家,刚进家门就发现,妹妹手里拿着一只非常蔫的小鸟。经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原来这是小鸟是因为撞到门窗,并掉落到了自家院子里。王志昊同学看着这只十分虚弱的小鸟,便立马想对其进行救助。但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一时不知道如何处理,便立马联系了白洋淀湿地自然科普绿少基地负责人王晓晔老师,向他请教救助措施。经过王老师辨认,这是一只白头鹎幼鸟,它已具备飞行能力,估计因其飞行经验不足,才意外撞上了玻璃。



微信图片_20200714170753.jpg

(意外撞窗户的白头鹎幼鸟)


于是,在王老师的远程指导下,王志昊同学给小白头鹎进行了“体检”,未发现明显外伤,就找来一个纸箱,并做好通风,把小白头鹎放进去,让它静下来,以恢复体能。


一段时间后,王志昊同学观察到小白头鹎能自己站起来了,体力恢复得差不多了,就把它从箱子中拿出来放在地上,小白头鹎犹豫片刻,便展翅飞走了。


这次亲自参与的鸟类救助令王志昊同学感到非常的激动和开心,他发了朋友圈来记录这次难忘的经历,道“出身以来第一次自己做鸟类救助,白头鹎幼鸟,虽然说是比较常见的鸟,但终于可以不让这个证吃灰了······保护动物,爱护大自然,从我,到我们”。


微信图片_20200713104946.png

(王志昊同学的朋友圈截图)


此外,王志昊同学还针对“村民是否有鸟类保护意识”进行了调研。他发现当地居然真的存在用弹弓等伤鸟的行为,便将情况向王晓晔老师反映了,他们还就此问题进行了沟通。王晓晔老师答应等王志昊同学从老家回来后,赠予他一部分野保宣传单等物料,待他下一次回老家,为乡亲们进行野保宣传。


微信图片_20200714170756.jpg

王志昊同学第一次参加种植五小叶槭(当时他还在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本文图片均由王晓晔提供


“勿以善小而不为”,王志昊同学能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野保,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整理/Wendy审/王晓晔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