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机构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生命关怀教育的思考:思万物相连,生命相通,是生态文明的重要体现|中国绿发会“绿少”工作组
2020/6/6 18:47:00 本站

六一刚过,中国绿发会行动亚洲基金携手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即举办在线教育研讨会,分享生命关怀教育近十年探索,共同探讨中国如何面向未来培养自己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在听取了与会嘉宾关于同理心和生命关怀教育的精彩分享后,中国绿发会“绿少”工作组负责人,也分享了自己在这方面的一些感悟与心得。


微信图片_20200603152947.jpg


“第一,生命关怀教育是生态文明教育理念的一种体现。正是因为教育的存在,我们才能不断的变得更加文明,但同理心教育和生命关怀教育又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而是关系人类可持续发展,关系人与自然,体现人与万物关联的一种教育。把生命关怀融入教育,体现了对“非我”的关怀,这个“非我”,不仅仅指的人类同伴,不仅仅是我们的朋友、同学、老师和父母,还包括动物、植物、我们的生存环境、我们的空气、水源和土壤等等。和以往人类经历的农耕文明、工业文明一样,每个时代的文明都有其特点,生态文明也是如此,它的特点是生态,而落点则是文明。我想我们可以把同理心和生命关怀教育的理解,放到文明的维度,加上生态的特点。


“子非鱼”是《庄子》中一个非常有名的辩论,出自《庄子·秋水》篇。这是一个可以辩论到2020年的话题,有人认为是诡辩,不过我认为这个辩论体现了庄子和惠子两个人看待万物的态度。庄子为什么会认为鱼很快乐,因为他将自己带入到了鱼的生活情境中,他看到“鯈鱼出游从容”,认为这“是鱼之乐”,这就是同理心的一种体现。


把感受由人同理到动物,也让我想到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们征集到了很多动物保护方面的两会建议,其中关于虐待动物的话题,是一个很大的热点,中国绿发会彩色地球反虐待带动物促进组关于反虐待动物立法的建议,在短短3之内,便征集到了上百万人的支持,这说明人们在这方面是有广泛共识的。野生动物、表演动物、伴侣动物、农场畜禽等,虐待动物的事情时有发生,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人身上,我们会觉得惨无人道、令人发指,是犯罪行为,但这些伤害发生在动物身上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没什么,最起码跟发生在人身上是没法比的,我国的法律甚至在这方面也是欠缺的,但如果能够用同理心、用生命关怀去思考的话,感受则会大大不同。这也是我们倡导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推动反虐待动物立法的重要原因,也是这方面话题成为今年两会热点的原因。


文明的发展,需要人们去更好的尊重生命,尊重生命所赖以生存的环境,这不仅是对动物和环境的爱护,也是人类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这方面,生命关怀教育可以说是对生态文明思想的体现,体现了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因此我也建议,我们是否可以考虑结合新时代发展理念和当前中小学教育在这方面的欠缺,形成“两会”建议,通过代表委员,传递给“两会”。


第二,生命关怀教育与生态文明案例可以有效融合。中国绿发会在这方面工作有一个非常鲜活的例子。这两年绿会一直在关注塑料垃圾污染的问题,其中塑料书皮是一个非常具体的切入点。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学校,基本上全国各地都存在这种情况,一方面学校德育课程中有提到垃圾污染的危害,另一方面却又在要求学生包塑料书皮,这是教育理念和实际做法在现实中存在的很大差距。后来我们给教育部部长写信,分析了校园塑料书皮的产生量,还有因为这些塑料书皮的生产、使用以及丢弃,给其他动物、植物和环境带来的危害,所额外增加的污染,包括在塑料书皮生产环节的化工污染等。当我们把这些方面思考进去的时候,塑料书皮,就不仅仅是塑料书皮的问题了,而是代入了这种行为对其他动物的影响、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如果从这个角度来思考问题,我们应该就能够充分理解为什么应该叫停塑料书皮。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初我们提交了建议函,很快得到了教育部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反馈,教育部长就此做了批示,8月份,教育部副部长专门就此和绿会以及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举行了座谈会,在座谈会后大概两个月的时间,教育部办公厅就联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发布了一则通知——《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到要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要求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


这个案例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推动案例,不仅体现了部委对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更由此形成一个典型案例,从源头上解决了塑料书皮的问题,对于在校师生们来说,这也是一个推动大家,从一个更高的维度、更宽阔的领域来思考和看待问题的、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这对青少年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塑造是深远且持续的。


第三,开放性的项目和平台。对孩子们而言,有同理心和生命关怀理念的孩子,将拥有更加丰富的情感体验和更加理智客观的思维。在面对困难或问题的时候,他们能够以“审问”、“慎思”、“明辨”的态度来思考和处理问题,在学生时期进行这方面的培养,是受益终身,同时也是世界未来青年领袖所必备的素质,也非常开心看到已经有很多学校,各位老师在这样做了,包括行动亚洲还专门为此开发了课程系统,也始终在向各地教育系统推荐,像去年给大连市政府的建议函,还有今年尝试与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的对接,还有很多合作伙伴像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的合作与支持等,那么从中国绿发会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行动亚洲在这方面的不断推动和落地,同时欢迎更多的伙伴加入进来,希望后续能够和各位老师不断交流、学习。


谢谢。”


文/Tammy 审/Wendy 编/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