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机构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小学生《北京市废弃签字笔回收再利用报告》出炉 | 绿会“绿色少儿”基地研究报告
2020/1/5 19:14:00 本站

随着2019年12月底由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制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笔(征求意见稿)》面向征求意见单位征求意见,不久的未来,预期首个笔类产品的环境保护标准将出炉。


这份标准征求意见稿的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制笔行业的市场规模321亿元,增速仅为6.47%,不仅低于文具办公行业的增速,甚至低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该标准的出炉,希望挽救制笔行业的这一缩减趋势。


那么,我们反思一下,我们平常用的笔——尤其是一次性水笔,每年用掉多少根?其中有多少被回收?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笔吗?


我们先不看高大上,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中国绿发会“绿少”基地三位小学生(约11岁)的调查结果。


周远博、管玥竹、程俊夫,他们来自中国绿发会绿色少儿基地——北京中科启元学校的五年级一班。在郝万露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形成了一份《北京市废弃签字笔回收再利用》的报告。


报告中,这几名儿童发现,签字笔已成为笔中消费最大的一部分。不过,高达约90%的人对废弃签字笔可能造成的污染了解较少。签字笔的材料无法通过自然环境降解,全国对签字笔的回收都处于空白状态,回收的经济价值较低可能是主要原因,而且短期难以改变。


微信图片_20200106103120..jpg


为了改变废弃签字笔的回收途经,应用于新的领域则可以有所作为,因此他提出如下建议:

** 号召使用签字笔的同学主动回收废弃的签字笔,替芯等。

** 号召同学们发挥主观能动性,使用废弃的签字笔设计教学教具,工艺艺术品。

** 开展竞赛活动,让同学们制作出优秀的手工品展示出来,并可以交流,销售。


一方面是高大上的为了鼓励笔类市场竞争力的政策标准,另外一方面是我们下一代对于一次性用品带来的环境污染的思考。我们应该反省一些什么?


(来源:中国绿发会“绿少”基地)


整理/花花 核/减塑捡塑工作组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