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冒着疟疾和枪声:绿会“非洲侠”尼日利亚穿山甲调查报告发布会即将举行
2019/4/15 20:2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在市场上,只要看到中国人过来,当地人都会很积极地围上来兜售穿山甲或者鳞片。”


“我跟一个朋友约好了,去乡下看当地人怎样抓穿山甲,怎样卖给中国人,中国人以怎样的心态来吃穿山甲。”


“昨天我要出发的时候一直堵车,后来我的警察和司机跟别的车相撞了,还打起来了,差一点就开枪了。就像电影大片儿演一样,确实挺可怕的。”


“这边的中国人都挺富有的。”


……



绿会“非洲侠”在尼日利亚调研穿山甲经历了什么,又有怎样的发现?


4月19日下午,绿会将正式举办《绿会“非洲侠”尼日利亚穿山甲调查报告》发布会,届时将揭开更多秘密。


绿会穿山甲工作已经持续开展了3年多,在全面发力对国内穿山甲进行保护的同时,作为全球走私最为严重的物种之一,绿会对穿山甲走私的源头地也保持着密切关注。随着保护工作的深入,其保护领域开始跨出国门,面向国际开展同步调查。


为什么选择尼日利亚?在绿会穿山甲盘点之年的工作中,我们发现:自2016年以来,查获的数起震惊世界的穿山甲鳞片走私事件,其源头都指向了尼日利亚。比如2016年宁波海关查获57.88公斤的穿山甲鳞片,来自尼日利亚;2018年2月,尼日利亚伊凯贾查获20001公斤穿山甲鳞片;2018年3月,同样在伊凯贾查获329袋、重8.4吨的穿山甲鳞片……


尼日利亚政府曾认为成为穿山甲走私输出地有些冤枉,真实情况是这样吗?它在穿山甲国际非法贸易链条中的位置到底是什么?绿会一直高度关注尼日利亚穿山甲非法贸易状况,也曾多次发文呼吁,在调查结论出来之前,世界也亟待了解来自尼日利亚这个非洲国家的一线真实情况。


随着绿会“非洲侠”的调研归来,绿会现定于4月19日下午举办发布会,在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之际,将尼日利亚穿山甲实地调查情况,与中国穿山甲盘点情况相结合进行系统发布,进一步揭开令两国困扰的穿山甲走私贸易黑幕。


尼日利亚是中国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国家,穿山甲是全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中受害最严重的哺乳动物。习主席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


当前,中国绿发会已经联合国内众多组织,共同发起“我是中国人,不吃穿山甲”的倡导。目前这个倡导的进展如何?大量进入到非洲和东南亚的中国企业和游客,应当践行怎样的承诺?这个在发布会上也将进行说明。


保护野生动物是一项全人类践行生态文明的共同事业。中国政府早已声明坚决反对任何针对野生动植物的犯罪,对野生动植物犯罪秉持“零容忍”态度。本次发布会,绿会也将邀请尼日利亚等国驻华使馆、国际穿山甲保护机构、野生动物保护机构等共同参与,从穿山甲保护出发,从民间角度来推动绿色的、生态友好的“一带一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在此,绿会也诚邀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参与此次发布会。


文/Tammy 审/橡树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秘书长与环境律师举行电话会议,共商助力尼日利亚穿山甲保护与绿色"一带一路"
尼日利亚穿山甲缉获量居世界之首,2018年共缉获14833吨穿山甲鳞片

绿会致函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呼吁加强对“走出去”企业和华人侨团穿山甲保护宣教,共建生态文明 | 穿山甲正名之年

筹备召开"绿会非洲侠尼日利亚穿山甲调查报告"发布会,绿会秘书长和穿山甲女孩部署工作

尼日利亚环保部成功收取绿会函件 | 穿山甲正名之年反盗猎进展

新加坡查获12.9吨穿山甲鳞片:为什么又是来自尼日利亚?| 绿会"非洲侠"在行动

绿会致函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馆:打击穿山甲非法贸易合作四月全面展开

绿会“非洲侠”:我做这一切,只是希望中国人不要在这里吃这么多野生动物,不要再伤害穿山甲

绿会致信尼日利亚总统,希冀加强两国民间合作,共同保护濒危物种穿山甲

绿会致函尼日利亚环保部长,建议加强打击穿山甲非法贸易,推动中非野保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