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征集报名:2019年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中自然与文化的结合能力建设讲习班 | 全球环境治理·绿会观察
2019/3/17 19:5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遗产保护是一种不断发展的实践,目前焦点争论之一集中在如何确定和恢复自然和文化部门之间的联系。这种交流已成为解释、保护和可持续管理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工具。近日,笔者收到邀请,为了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特此将“2019年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中自然与文化的结合能力建设讲习班”征集报名的有关信息摘译并分享如下。


笔者在整理资料中发现,本次会议所在国日本,对世界遗产有着相当大的热情。日本自1992年6月30日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成为其缔约方以来,从1993年底,首次有4个重量级被列入世界遗产,然后几乎每年都有新诞生的项目。截止2018年底,日本一共有21处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17世界文化遗产、4个世界自然遗产。


中国自1985年12月12日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缔约国,截至2018年的秋,中国有世界遗产53处。最近的几次申遗成功,包括可可西里、鼓浪屿、梵净山,无不令人大受鼓舞。特别是梵净山,申遗成功后带来了极大关注。(比如2018年7月2日被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后,梵净山旅游超热,7月31日媒体报道《梵净山连续4天9点不到就预警“人太多”》)。无论如何,保护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笔者将持续关注这个话题并推动这方面的传播和分享,以期推动这方面更多的中国声音和关注。


摘译/中国绿发会Linda 核/花花 编/Angel



会议名称:

2019年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中自然与文化的结合能力建设讲习班


Dates: September 24 – October 4, 2019

日期:2019年9月24日至10月4日


Place: University of Tsukuba, Japan

地点:日本筑波大学


此次活动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筑波大学自然文化与遗产保护联系主席与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文化理事会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共同组织的。


自2016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讲习班,今年是第四次了。2016年9月举办的第一次,主题是“农业景观”(Agricultural landscapes),是在日本筑波大学举行的,那次会议,一共有来自亚洲和太平洋9个国家(菲律宾、印度、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台湾、中国、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地区2个国家(拉丁美洲、哥伦比亚和非洲、加纳)的14名文化与自然部门的与会者来到日本在讲习班上与国际和日本专家汇聚一堂。当时参加者们还实地去参观了一些世界遗产地,包括199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的白川乡和五屹山历史村座(Historic Villages of Shirakawa-go and Gokayama),白川乡和五屹山村落,地处山区,长期以来与外界隔绝。这些村落的居民以种桑养蚕为生,当地的农舍很有特色,在日本是独一无二的,这些村落依旧体现了当地人那种与自然生活环境和社会经济环境完美适应的传统生活方式。


第二次是在2017年9月举办的,主题是“神圣/圣地景观”(Sacred Landscapes)。我们知道,在全球范围来看,传统信仰、宗教在自然保护中的意义是深远的,笔者很高兴这一届讲习班把它作为一个主题。有关资料显示,来自13个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越南、缅甸、中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所罗门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和柬埔寨)的16名与会者,来自欧洲(法国)的1名和来自非洲(加纳)的1名代表参加了,他们与世界遗产专家以及日本专业人士和现场管理人员一起,去参观了纪伊山地的圣地与参拜道(Sacred Sites and Pilgrimage Routes in the Kii Mountain Range,200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


2018年9月举行的第三期,主题是“灾害和恢复力”(Disasters and Resilience)。来自亚洲和太平洋10个国家(澳大利亚、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中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印度)、以及来自美国(夏威夷、美国)、欧洲(俄罗斯)和非洲(肯尼亚)的15名与会者,讨论了世界遗产的灾害风险预防与恢复力等问题。他们参观了在受到2011年日本东部大地震和海啸影响的东北地区,展示自然与文化联系的遗址。他们参观了日本东北地区(Tohoku region),那里曾经在2011年受东日本大地震重创,这次参观中与会者体会到自然与文化的内在联系。


2019年的讲习班,主题是“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此次讲习班,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集约项目,通过在筑波大学校园的讲座、演讲和圆桌会议,以及自2013年加入世界遗产的“富士山,神圣之地和艺术启迪之源”(Fujisan, sacred place and source of artistic inspiration) 的遗产地进行实地考察,参加者将与当地管理者和当地文化工作者取得联系。


讲习班最多向来自亚太地区的15名专业人员开放,他们需要具备曾参与管理混合文化和自然世界遗产、各自所在国家的预备名单上的混合遗址或潜在混合遗址的经验。申请对象:处在职业中期的遗产从业人员,要求具有至少5年的自然与文化遗产方面的从业经验;或目前正在从事具有自然价值的文化遗产、或具有文化价值的自然遗产方面的管理/工作。


工作语言:英语

课程费:免费

证书:由该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差旅费、住宿费和生活花费:组织者将为选定的参加者支付在日本的住宿和生活费用,并将提供有限数量的奖学金,以支付发展中国家选定参加者的国际旅行费用。


申请方式:

发送申请材料至:applicationscbwncl@gmail.com


参考材料:

http://nc.heritage.tsukuba.ac.jp/UNESCO-Chair/


截止申请日期:2019年5月6日


【绿会往期文章】

展望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梵净山与古泉州(刺桐)史迹胜算几何?| 2018中国申遗 

https://www.sohu.com/a/236846554_100001695

绿会争取条子泥湿地纳入一期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名录取得成功!

http://www.sohu.com/a/276448029_1000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