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全球顶级赛事Carbon X Prize决赛在即 | 诚邀社会有志之士加入科技转换为生产力团队
2018/12/20 16:5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8年4月9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大力支持的国内领先C4X绿碳环保科技项目团队正式进入全球最顶级的科技转换为生产力的科研大赛— “NRG COSIA Carbon X Prize”— 世界十强决赛名单,从全球145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同时,C4X团队的负责人宋维宁博士,也是今年9月旧金山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上,全球22位气候开拓者中唯一的中国代表。



(图片来源/网络)


“NRG COSIA Carbon X Prize”,由美国最大能源公司NRG与加拿大油砂创新联盟COSIA联合赞助,是全球最顶级的科技转换为生产力的科研大赛。X Prize由世界知名创新企业家Peter Diamandis博士创办于1996年,其董事监事成员包括谷歌公司创始人Larry Page先生,特斯拉公司创始人Elon Musk先生以及印度塔塔集团董事长Ratan Tata先生等,拥有包括美国国家宇航局、美国能源部、美国运输部和美国海洋署、谷歌公司、IBM等多方政府及机构合作伙伴。X Prize旨在通过设计和实施创新性竞赛,解决世界和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并进一步鼓励和激发投资者运用资金和技术造福人类。迄今为止,X Prize已成功举办11次,其创造的科学和商业价值远超竞赛本身。本届“NRG COSIA Carbon X Prize”的主题思路为“将二氧化碳排放、回收、转化为可利用产品”,大赛总奖金2000万美元,仅低于GOOGLE登月X大赛。


C4X绿碳环保科技团队获得3位中加院士、3位国家青年千人、8位海归及外籍博士教授加盟,6所中加大学和科研机构(包括3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羰基材料、能源清洁利用、金属有机化学)支持,是集中了中国和加拿大最优秀核心技术、管理和营销经验的团队,可谓集30多年能源、环保、化工、新材料、机械、建筑等领域研究之大成。在X Prize大赛上,C4X绿碳环保科技团队提出,通过捕获、转化及应用二氧化碳,实现能源和工业产业(包括热电厂、水泥厂、炼钢厂、石灰厂、化肥厂等)污染物零排放,开创中国二氧化碳经济,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C4X已成功研发高附加值碳酸乙烯酯、乙二醇、超临界二氧化碳发泡建材、轻质汽车件以及甲醇,正在研发从空气中捕获二氧化碳产业化技术。C4X已获得50万美元奖金,拥有价值$ 7.7B潜在市场价值。


“中国二氧化碳年排放110亿吨。在全国范围内开创C4X新碳行业,使二氧化碳成为煤、石油和天然气的可替代原材料,一方面可缓解中国二氧化碳减排压力;另一方面,运用二氧化碳生产人类生产生活必须的数以万计的产品,具有不容小觑的广阔市场价值。”绿会长期以来坚持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贯彻习近平主席“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生态文明思想,致力于推动绿色、低碳、可循环生产生活方式。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与绿会成员在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治理、资源效率与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一系列活动,做出巨大努力。例如,绿会积极推动城市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倡导减塑捡塑、筷走筷走、绿色会议和绿瓶行动、反对光污染等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立志愿者保护濒危物种、反盗猎、反电鱼网络,创建CCAfa和OECMs等社区保护地体系,提起沙漠生态环境污染、土壤污染、保护古树和不可移动文物等环境公益诉讼,维护公民权益。


绿会成为C4X项目的主要赞助者之一,是因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拥有不可替代的优势:首先,C4X的碳转换技术简单、有效、成熟、经济实惠、耗能少。其次,C4X技术二氧化碳的捕获及转换效率都可达90%,资源效率高。而且,C4X可凭远低于传统水电解系统的成本,从工业管道废气中提取纯度可达99.9%的氢,用于其二氧化碳转换过程,物尽其用,化腐朽为神奇。


X Prize决赛定于2019年7月1日-2020年2月。届时,C4X团队将在美国怀俄明州的煤电站赛场迎战印度队(CO2制甲醇)、苏格兰队(CO2制建筑材料)、加拿大队(CO2制混凝土)与美国队(CO2制建筑材料)。目前,C4X团队正紧急开展和全面投入其系统的国内生产和调试,预计于2019年3月完成。


现诚邀与绿会和C4X绿碳环保科技团队志同道合的个人、企业代表、社会组织、政府机构等,支持并加入C4X决赛项目,共创二氧化碳经济、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积极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系方式:


1. 宋维宁博士
邮箱:waynesong@ccccx.net

2.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邮箱:v1@cbcgdf.org


文/卢蕾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