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研究室六项建议《生态保护红线生态补偿标准核算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
2020/6/30 12:2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就《生态保护红线本底调查技术指南》、《生态保护红线监测技术规程》、《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功能评价技术指南》、《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评估技术指南》、《生态保护红线生态补偿标准核算技术指南》、《生态保护红线台账数据库技术规范》、《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数据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建设指南》等八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公开征求相关意见或建议,绿会研究室的标准研制中心和绿会法工委高度重视,组建工作组进行了专门地学习、研究和讨论。


就《生态保护红线生态补偿标准核算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生态补偿指南》)部分,共提出在原《生态补偿指南》(征求意见稿)“规范性引用文件”中增加“T/ CGDF 00005-2020 《生物多样性补偿标准》”、整体增加“生物多样性补偿原则”、主导生态功能重要性系数应增扩至17项、“补偿主体”应以各级政府为主,兼顾准入获益企业等六条主要的修改建议。截止至6月29日,包括针对《生态补偿指南》在内的8个系列标准或规范的修订建议,绿会研究室的标准研制中心和绿会法工委均已分别通过电子邮件及公函形式,提交给了国家生态环境部。


具体针对《生态保护红线生态补偿标准核定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部分的建议如下:


主要的建议


1.『2规范性引用文件』处:建议可引用T/ CGDF 00005-2020 《生物多样性补偿标准》.


建议理由:

T/ CGDF 00005-2020 《生物多样性补偿标准》(Standard for Biodiversity Compensation)是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团体标准研发管理中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参照总结国内外生态、生物多样性补偿经验,正式发布并实施的团体标准。该标准吸纳了人兽冲突补偿、生态功能区补偿等现阶段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标准与《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标准》(T/CGDF 00001—2020)、《生物多样性评估标准》(T/CGDF 00002—2020)、《生物多样性修复标准》(T/CGDF 00003—2020)和《生物多样性适应标准》(T/ CGDF 00004-2020)同属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工作标准。


2.建议在『3 术语和定义』下方加入『4 基本原则』(详见:附录T/ CGDF00005-2020 《生物多样性补偿标准》第4项『4 生物多样性补偿的原则』)


建议理由


生态补偿应该遵循总原则是“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付费”,具体体现在补偿目的应该零净损失,补偿效益应具有长期性。补偿对象应因事制宜。补偿应让更多主体参与其中,共同监督。

土壤污染/绿会志愿者供图

3.建议『补偿标准核算』中的【主导生态功能重要性系数】部分在核算时不仅应考虑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4部分,应尽量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目前公认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包含了大气调节、气候调节、干扰调节、水分调节等17项服务功能涵盖其中(Costanza et al.1997)。【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定量核算方式:可参考《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功能评价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中总结归纳的成熟的方法。


建议理由: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是生态红线区域内生态系统等产生的,对人类有益,对其它区域有益的,非常重要的价值。例如秦岭产生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应该得到其它受益区域尽可能在全面核算其生态价值的基础上给予恰如其分的补偿。


4.『补偿主体』建议以各级政府为主,兼顾准入获益企业。


建议理由:

以“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担责”为基本原则,让生态破坏者也给予补偿。


5.建议本标准加入『造成污染或破坏的补偿』(详见:附录T/ CGDF 00005-2020 《生物多样性补偿标准》 中的『5.2 污染补偿』)。


建议理由:

目前《生态保护红线生态补偿标准核定技术指南》该标准中的补偿主体只有政府,完全依赖政府难以调动参与主体的积极性。此外完全依赖财政资金,耗费巨大。建议考虑生态红线内的准入性企业的补偿,如准入性企业产生污染或破坏,可参考上诉计算方式对政府予以补偿/赔偿。


6.建议本标准纳入『人兽冲突补偿』(详见:附录T/ CGDF 00005-2020 《生物多样性补偿标准》 中的『5.3 人兽冲突补偿』)。


建议理由:

随着环境保护日益改善,人兽冲突事件日益频发,成为后续保护中日渐突出的问题。生态红线标准建议明确人兽冲突补偿的概念,以及具体补偿措施,使人兽冲突补偿不仅体现在制度上,还应在实施标准中有所规范。

人兽冲突/绿会志愿者供图


二、格式或规范化方面建议:


1、『3 术语和定义』处,建议:英文首字母大写。



参考文献:

[1] Robert Costanza, Ralphd'Arge, Rudolfde Groot, et al. The values of the world's ecosystem service sand natural capital [J]. Nature, 1997, 387:253-260

附录T/ CGDF 00005-2020 《生物多样性补偿标准》


文 / 慧子 审 / 橡树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