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行而不缀,屡践致远——中国绿发会南南合作总览
2022/3/12 20:51: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保护和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不断深耕,致力于国内外生态保护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报道宣传,为众多机构和单位建言献策,同时一直奋斗在生态保护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前线。


一方面,绿会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奔走,做出了重大贡献。另一方面,绿会秉承“走出去”战略,迈出国门,活跃于国际舞台,积极宣传和推广中国在环境保护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为中国发声,并讲好中国故事。


绿会作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会员单位,一直是BRIDGE(建设河流对话和治理)和GBM-CSO(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梅格纳河流域)流域水资源会议的积极参与者。2017年8月,第一次GBM-CSO会议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绿会代表参会同各方积极交流,倡议取得初步成果。2018年2月10日,IUCN亚洲办公室在印度阿萨姆邦古瓦哈提举办了第二次GBM-CSO会议,绿会代表积极参与探讨流域合作及洪水治理。


2021年春季,为了推动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地位,从民间外交的角度,绿会开展了针对三家求助的尼泊尔自然保护社会组织的无偿援助行动,并获得国际赞誉。


在非洲,绿会也开展了诸多合作。2018年3月,中国绿发会携手马拉野保基金会(肯尼亚)和守望自然野保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共同成立首个海外保护地:奥肯耶狮子社区保护地,合理推动奥肯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2018年6月,绿会美国中心在非洲创立了非洲环境与和平观察小组,进行环境调研与观察。同月,绿会共同主办了2018中非野生动植物保护论坛,于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会上,绿会秘书长指出,野生物种及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内容。


南南合作,我们一直在路上——中国绿发会南南合作总览.jpg


近年来,绿会国际部成立的EBRs工作组,研究“生态一带一路”非洲刚果铜钴矿非法开采(EBRs)案例,并在过去几年持续关注有关冲突案例及解决方案,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前车之鉴,助力绿色“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21年6月,马达加斯加饥荒引起世界关注。6月28日,绿会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工作委员会就此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即刻启动马达加斯加救援项目,积极开展国际人道援助,共建中马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国际交流合作,积极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目前,绿会已经与马达加斯加就生物多样性关系进行狐猴等物种的保护工作,并回归原野达成合作协议。


2021年7月,绿会国际部收到邀请,与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进行对接,参加印度主办的2021届金砖国家民间社会论坛。绿会国际部代表张大芊在7月29日的“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参与:金砖国家的经验”环节参与讨论,进行主旨发言,就社会组织在可持续发展中位置的探讨。


2021年8月,绿会申请加入非洲大象保护倡议(EPI)并得到通过。绿会成为中国第一个加入非洲大象保护倡议的社会组织,为世界范围内的大象保护集思广益,提供亚洲象的第一手保护信息。非洲的尼日利亚,近年来穿山甲非法贸易非常频繁,是非洲地区最大的穿山甲非法交易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穿山甲走私中心。然而尼日利亚政府仍未就该国频发的出台相关政策予以管控。在非洲国家加蓬,当地虽有严格的法律限制野生动物交易,但穿山甲交易更为隐蔽。


73e624d096398cafa6a821c3fb6ae797.jpg


绿会与拉丁美洲企业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目前正在拓展相关合作网络。


文/Daisy 审/Stan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