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素食汉堡vs牛肉汉堡,我们为什么需要“良食”?
2018/8/15 21:5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两个汉堡,素食汉堡需要消耗30加仑淡水,而牛肉汉堡则需要消耗450加仑淡水——这是绿会主办的第二届良食峰会期间,参会专家分享的一组对比数据。

1加仑(美制)≈3.79升,1加仑(英制)≈4.54升。

不论哪种算法,这其中的用水量都是一个巨大的差别。

其实不仅仅是用水量,还有畜牧养殖所带来的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畜牧场排泄物污染水源等问题,这些都对我们的生态环境带来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815152433.jpg

绿会秘书长在与熊猫指南CEO交谈的过程中提到,良食还有一个更深刻同时也是更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定义,那就是多样性。并以日本教授带走中国野荞麦并使得日本荞麦品种得到有效改良的案例,介绍了绿会在研究和保护野生荞麦品种及遗传多样性方面工作,并强调没有了品种多样性,我们会最终失去良食。

暂不考虑环境因素,这还是一个关乎人们身体健康的切实问题。

在绿会良食基金发起人简艺赴美国烹饪学院考察并参加美国烹饪学院年度大会期间,哈佛大学营养学系现任主任Frank Hu教授,同时也是美国国家膳食营养指南的起草专家和美国肥胖和糖尿病领域顶尖学者。他谈到,中国只占世界不到五分之一的人口,但是全世界糖尿病患者中国却占了三分之一,糖尿病发病灾难已经像“海啸”一般袭来,非常可怕。究其原因是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

微信图片_20180815152456.png

绿会良食基金发起人简艺赴美国烹饪学院考察并参加美国烹饪学院年度大会。据悉,全球现在十个人中有一个人肥胖。肥胖已经成为全球的流行病。连印度现在都坐在“肥胖的火山之上”。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非传染性疾病(也就是生活方式和环境导致的疾病)成为因病致死的主要因素。

国际著名营养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Walter Willett教授现在致力于推动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他的研究证明糖尿病和肥胖跟红肉有完全确切的关联。他主张第一要从菜单去除的是牛肉,然后是所有的红肉。喜欢吃肉可以保留一些禽肉和鱼肉。

微信图片_20180815152501.png

作为北大青年CEO俱乐部顾问,绿会秘书长在俱乐部周年庆典上,向校友们介绍“良食”理念,表示包括在坐每个人在内的人均的肉食量已经超过了健康的标准。并以良食为例,希望各位北大校友、青年企业家们以生态文明的认知来引领未来的发展,并倡导大家选择素食低碳生活方式,为减缓全球变暖尽一份力。

人类健康、环境问题与我们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而这,也是绿会良食基金一直努力在推动的。

微信图片_20180815152452.png

贝琪·拉姆辛(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宜居未来中心”食物社群及公卫项目高级官员)在绿会主办的第二届良食峰会上列举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只需要在食物体系中做出一个小的转变——把占总热量3%的肉类蛋白用植物蛋白替代 (尤其是加工过的红肉), 就会降低总体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死亡率。

人类的食物体系是由各种不同的元素(环境、人员、投入、基础建设、制度等等)和与食物的生产,制造,分配,准备,消费以及产出有关的各种活动组成,是一种包括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各种因素在内的综合体系。

为了让环境朝我们所希望的方向改变,那么就需要展现出对于未来食物体系的积极视角,这同样也会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真正幸福。


行动推动改变。现在,绿会良食基金已经通过“良食巡讲”——2018年春邀请耶鲁大学后勤最高主管来华,在全国八个城市共举办了12场“食在耶鲁”巡讲活动,与中国教育界的领袖和食物教育者分享了绿色餐政的实践经验、“良食峰会”——邀请出色的食物议题行动者与全球食物领域顶尖的学者和专业人士一同参加良食峰会,切实促进针对中国食物体系的研究和行动……等系列活动,推动更多的人意识到良食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


选择良食很简单,或者可以先从把占总热量3%的肉类蛋白用植物蛋白替代开始。

文/Tammy  审/Taylor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