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良食基金“引领你未来的菜单”
2018/8/13 21:3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8年8月5日,良食基金再次整合全球最好的资源,以“引领未来的菜单”为主题,举办第二届良食英雄峰会,在四川成都西藏饭店隆重召开。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出席会议并为峰会做开幕致辞。

本次峰会汇聚了“良食”领域的行业精英,会议通过演讲和专家小组讨论、小论坛、创意研究、公众传播、社会创业等模块,畅谈“良食”领域新理念,思考如何回归人类本心。


八月五日,第二届良食英雄峰会正式开幕。第一天的主题是“构建知识体系”,诸位讲者的精彩内容一一呈现:

“引领未来的菜单”

在这个时代,如果我们想帮助用餐者作出健康的、可持续的食物选择,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将人类的集体饮食习惯改造为以植物为主的饮食习惯。事实上,在专业化的厨房或者在专业的餐饮企业中,只有这一种单一的决策能够与全球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方向相匹配。

为了让环境朝我们所希望的方向改变,我们就必须展现出对于未来食物体系的积极视角,这同样也是人类共同的愿景,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真正幸福。

当然,为了实现这个宏大的愿景,我们需要回复到人类的本心去想问题,也就是要分享良食、分享美食给家人和朋友,这才是我们的初心。

“理解食物体系,推广健康、可持续的饮食”

人类的食物体系是由各种不同的元素(环境、人员、投入、基础建设、制度等等)和与食物的生产,制造,分配,准备,消费以及产出有关的各种活动组成,是一种包括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各种因素在内的综合体系。正是基于这一个基本认识,可持续发展的食物体系则是一个由以上各种因素共同组成的,整合了制造,加工,分配,消费以及废物管理各个环节的网络体系,是充分考虑到特定的环境、经济和社会健康体系等方面要素的一个完整体系。

为了理解人类食物体系互相关联的关系,贝琪举出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只需要在食物体系中做出一个小的转变——把占总热量3%的肉类蛋白用植物蛋白替代 (尤其是加工过的红肉), 就会降低总体死亡率以及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死亡率。

“问题或解药:食物体系与环境及气候变化”

周晚晴的演讲是从真菌与植物的互惠共生关系开篇的:真菌扩大吸收养分的能力,植物提供碳水化合物、糖类,这种关系决定了土壤生态体系的建立,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这也是唯一减少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的方式。

在传统农业的生产体系,动物是真菌与植物互惠共生关系中一个重要的媒介,动物在人类的生存体系中,具备了多重角色。而绿色革命后,动物仅仅只是作为食物而存在。畜牧业变为养殖业后,动物,主要是农场动物,则从自然环境的保护者变为破坏者。如果我们改变对待动物的态度,通过多样性种植、堆肥、轮牧等再生型生态农牧业生产食物,有望恢复我们的生态环境系统。

“合初人的可持续食物体系探索”

朱艺的演讲在逻辑关系上是与周晚晴的演讲内容一脉相承的,所不同的是,朱艺老师是以“合初人”的亲身实践在努力践行这个理念——生态亲耕。

可以说,合初人的可持续食物体系的探索是一个恢复传统农业体系的实验机构,他们的实验工作甚至细致到计算出一个成年人一年的“食物需求量”和耕地面积之间的比例关系。通过这种实验与实践,朱艺设想“如果九亿多劳动力人口中,有三亿人愿意从事生态亲耕的农作劳动,就足以喂饱所有中国人,而且还能保护土壤、保护环境......”

农耕,是上天赐给人类,既能从自然中独立出来,又不会远离、背叛自然的生存之道。 

八月五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实践者在各分论坛上展示了各自的项目。

详见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82qdFzqG5aehZruCKZUC7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