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第二届良食英雄峰会高校后勤圆桌会谈,周晋峰强调可持续饮食
2018/8/5 23:0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8月4日,在第二届良食英雄峰会召开前,绿会良食基金组织召开高校后勤圆桌会谈。本届峰会主题为:引领未来的菜单。参与此次会谈的人员有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绿会良食基金核心团队,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副主任张念梅、任金锁,复旦大学王珏、 吴平阳,美国烹饪学院副校长葛雷格·德莱舍(Greg Drescher),耶鲁大学后勤助理副校长拉菲·塔海伦(Rafi Taherian),美国人道对待动物协会农场动物保护项目执行主管克里斯蒂·米德尔顿(Kristie Middleton),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宜居未来中心”食物社群及公卫项目高级官员贝琪·拉姆辛(Becky Ramsing),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中国首席代表侯兵等。

微信图片_20180805180626.jpg

周晋峰秘书长从绿会工作宗旨出发,谈及支持良食工作的初衷。他表示,人类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地球生态资源短缺,难以维系长久发展所需。今年地球超载日是8月1日,意味着人类已经把本年度资源消耗殆尽,8月1日后消耗的是子孙后代的资源,这会产生大量“赤字”。地球已不能可持续产生人类所需的海量资源,为解决这一问题全球都在思考并行动。食品是人类消费的重要部分,如果不改变不合理的消费行为,人类的食品现状和未来将会更加令人堪忧——因为产生食品的资源,如淡水森林农田气候等会出现巨大变化。

微信图片_20180805180649.jpg

周晋峰提到近日MIT研究表明华北地区因农业灌溉会加重气候环境的变化,2070-2100年期间华北地区将逐渐不宜人居,变得过分炎热干旱。这个预测给我们敲响警钟!“借助建设生态文明改变人类饮食观念,是必须的行动!像当初,类人猿从树上摘果子吃和打猎,到不得不去耕种维系更多粮食需求;耕种不足时因工业革命又产生大量化肥农药提高产量......文明衍变,食物是重中之重,也是最先变革的地方。高校作为社会发展最先锋的力量之一,高校饮食改变也十分重要,可以引导政策改变。我们不仅为是了营养和健康,更是为了人类可持续的饮食需求。”周晋峰强调。

微信图片_20180805180645.jpg

食品可持续发展属于习大大在2015年签署的17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二项:消除饥饿。这也是中国高校在正确的可持续饮食方面制定发展方针、策略的重大意义,也是良食工作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

Rafi Taherian在发言时讲到,人类关于食物的加工生产是最大的工业, 食物对于环境的影响也十分巨大,与可持续发展概念和人类健康福祉息息相关。大学食物体系对全体食物行业有着重要责任,作为商业和餐饮业的有机结合,也应致力于可持续发展,这同时也是最核心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805180652.jpg

来自哥伦比亚营养学院学生补充到可持续性餐食是一个大领域,研究发现很多学校、单位参与其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机制不同。有的重视口味,有的追求健康,还有的出于重视环境保护。他提出学生可以参与推动公共政策制定,食品公平贸易及动物福利等方面,对中国高校来说可以整合相关的学生协会,根据不同热点、不同厨师研究“良食”课题,对促进可持续发展有益。

复旦代表指出食材安全需要重视,中国有八大菜系,对食材品质要求很高。最近复旦大学公共学院的研究报告显示,儿童尿液中也发现很多用于动物的抗生素,这方面也需要引起重视。

周晋峰秘书长最后补充提到现在社会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因为地球生态问题开始改变自己,在大学里面发起“少点一份外卖”、减塑捡塑等,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传播环保思想,这对促进良食发展十分重要。

微信图片_20180805180659.jpg

此次参与交流涉及环境保护、营养科学政策、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绿会和良食基金共同期待大家携手引领时代潮流,践行生态文明思想,一起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文/Sophia  审/卡秋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