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吃还是不吃,这不是个问题----参与首届良食英雄峰会志愿活动有感
2017/8/15 9:5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喂,您好,请问是吴荣芳么……”在上周末,我接到了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有场峰会需要人手,问我是否有空去做志愿者。这本是再寻常不错的事情,却没想到带我走进了一个不曾熟悉的领域----良食。

微信图片_20170814101741.jpg

何为良食?良食首先是对环境友好,对其他生命尊重,整个食物体系是科学健康可持续的。所以,参会代表们几乎都是素食主义者,而我,向来吃肉。本着志愿精神,我仍然积极参与其中,无论是会场协助讲座的直播,还是饭后跟着盖师兄在厨房洗刷刷,我都是认真而又快乐的。但整个峰会的每一场分享,每一个议题,都在冲击着我的固有思维:蛋奶肉,到底要不要吃?

微信图片_20170814101747.jpg



不吃?


中国人说,民以食为天。我们家乡的特产是双黄蛋,我的孩子还在喝着牛奶,我的朋友刚刚约了我去吃海鲜……对肉蛋奶的摄取习惯从古至今,难道到我们这个阶段就出问题了?我大学专业学的是动物科学,毕业工作也是从事农业生产,我的老师、同学、同事们都在研究如何提供更多更有营养的农产品给消费者。作为食物体系重要的一环,推动畜禽规模化养殖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难道我们就错了?我们抗议黑熊取胆,呼吁保护穿山甲,抵制食用伴侣动物,拒绝任何野味,我们也有一颗爱护动物的心,只是这么多年习惯吃荤了,难道也不行?



吃?


70亿人口消费了700亿陆生动物、10000亿水产动物,占用了70%的农业用地用于畜牧养殖,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总量的14.5%。在中国,每年肉鸡消耗淡水多达1.75亿立方米;农场牲畜一年排出的废物总量达27亿吨,已是中国主要的水污染源;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21万吨,一半用于给人治病,一半用于养殖动物。食物背后的数据,如此触目惊心,却被我们选择性忽视了。现在想想,我们吃下去的每一顿“美味”,还能够理直气壮地说,是健康的,是与环境友好的?



我开始困惑了。


在峰会现场,我直播了Jeff  Sebo博士关于动物伦理的分享。如果大家都亲眼看见动物被非人道饲养、被粗暴虐杀,也会对食其肉感到迟疑。回想起来,我们今天生产的数百亿只肉用鸡从来没有过户外活动,这些鸡出生45天后就将被宰杀,骨骼还来不及充分发育,甚至无法承担自身的重量。蛋用鸡被圈在极其狭小的铁丝网笼中,为了防治斗殴,所有蛋鸡的喙都被烙去一截,在此过程中既没有采取麻醉也没有使用止痛药来减轻它们的疼痛。全世界的奶牛养殖场几乎都在使用人工射精的方法达到准确而又高效率的繁殖工作,从来不去咨询奶牛愿不愿意。我想,无论是否为素食者都应该存有基本的道德感。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要知道动物在被宰杀前是否有着体面的生活。

我们还能在“美食”中感受幸福么?这短暂的幸福是建立在我们伙伴的长期折磨和痛苦之上的,众生平等,他们何其无辜。还能么?

活动的第三天,来自台湾布农族的Alice,幽默而又风趣,她用台湾原住民的淳朴善良彻底说服了我。人和大自然是平等的,我们从自然中摄取食物,应该感恩自然的赐予。她说,她不能理解,为什么能够有人怀里抱着猫咪去餐厅吃牛排,这是矛盾的。可是,我知道,太多这样的人,因为,我们觉得猫是宠物是家人通人性,而牛就是用来吃的。可牛说他不愿意啊!你没看见牛的眼睛在流泪么?你看不见么?

我们自诩进入了文明社会,我们试图与全世界和平相处,却没有真正了解食物背后的真实代价,没有思考过食物体系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至始至终还是作为优等种群而存在。

我很庆幸自己做为中国绿发会志愿者,认识了这样一群“良食学者”,参与了这样一场有关未来食物体系的探讨,让我重新思考人类饮食习惯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未来的某一天,当我们在相遇的时候,关于“吃还是不吃”这个问题,我想我已然找寻到了答案。

文/考拉  审/Sophia  责编/Angel

相关链接:


良食及食物背后的故事,你真的了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