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对话》后疫情“食”代 | 良食基金 X 中国国际电视台
2020/7/6 19:01:00 本站良食对话

微信图片_20200707102446.png


导言:

7月11日,世界人口日,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将联合中国国际电视台经典节目《对话》(CGTN DIALOGUE)栏目组,在CGTN官网、微博同步直播第四期良食对话。

我们将与“蓝区”发现者Dan Buettner,好莱坞健康作家Kathy Freston,食物政策专家樊胜根教授、Kelly D. Brownell教授,优酷创始人、慈善家古永锵先生,一道做客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探索后疫情“食”代的活法,推动可持续发展进程!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中国人最近 30 年的饮食方式,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00707110204.png


也正是在这 30 年,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成了公众健康挑战:

微信图片_20200707110207.png


世界前三大健康风险因素(营养不良、饮食风险、高血压)都跟饮食有关:

微信图片_20200707110209.png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也发现,在意大利的撒丁岛、希腊的伊卡里亚岛、哥斯达黎加的尼科亚半岛、美国加州的罗马琳达镇和日本的冲绳(后被称为“世界五大蓝区”),百岁老人特别多,而且精力充沛。


毫无疑问,一切和饮食密不可分。



通过比照五大蓝区人民的饮食图谱,研究人员发现尽管各区的饮食习惯有着自己的地域性特色,但仍可以从中发现一些共通点,比如:

1、食用有机食品:蓝区人民大部分的食物是自然种植和养殖的,没有对植物施加大量的肥料与农药,动物也没有使用人工饲料与抗生素。

2、没有精粮:白面粉和白米之类的精制粮食都不在五个地区的食谱中。

3、普遍摄入热量较少:相对全球平均水平,大约少了400卡每日。

4、无工业化食品,比如精制糖、精盐。

5、植物性饮食在餐盘中居于主导性地位。


TED演讲:如何活过100岁?


看起来,虽然饮食具有鲜明的个体化差异,但仍可以发现一些普适性的规律可以让我们吃得健康或不健康。


另外,只考虑个人健康还不够。在疫情蔓延、气候变化加剧的今天,全球的食物体系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影响着每个人基本的生存保障。


那么,在后疫情“食”代,个人如何既吃得健康,还能同时照顾到地球,从而减缓气候变化,降低粮食危机发生的可能?


发展不均衡地区的人们如何从饮食开始打造幸福社区?


在人口数量和结构急剧变化的后疫情“食”代,全球将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粮食危机?


第四期#良食对话#,我们将同时邀约多位重磅嘉宾为你解答!


主题

后疫情“食”代


直播时间

7月11日(周六)

上午10点至11点(北京时间)

语言:全程英文(无翻译)


嘉宾简介

微信图片_20200707110317.png


活动流程

01、开场

02、各抒己见:

什么决定了我们的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是如何变化的?

03、实时对话:

现代饮食变革

疫情与食物安全

*活动流程以主办方最终确认为准


参与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添加良食小精灵(ID:goodfood2050)入群,我们将在群内公布直播链接。

微信图片_20200707110238.png


对话开始前,先来了解下自己平常更倾向于哪种饮食吧——


1、典型的地中海和日式饮食都以植物性饮食为主,鱼类和海鲜为辅

   微信图片_20200707110243.png

 

2、健康的纯植物性饮食的餐盘中:1/2是新鲜应季的蔬菜水果,1/4是全谷物,1/4是豆类,少量的油脂类食物(植物油或坚果)。

微信图片_20200707110247.png


3、美式饮食: 多肉、高糖、高油脂、深加工。

    微信图片_20200707110252.png 


延伸阅读:

Book: The Blue Zones* by Dan Buettner

Book: The Blue Zones Solution* by Dan Buettner

Book: The Blue Zones of Happiness* by Dan Buettner

Book: The Blue Zones Kitchen: 100 Recipes to Live to 100* by Dan Buettner

National Geographic: These Are the World’s Happiest Places

National Geographic: These traditional diets can lead to long lives

RRP #352: Kathy Freston Is The Queen of Clean Protein

耶鲁公开课:有关食物的心理学、生物学和政治学 by Kelly D. Brownell

2019良食峰会《EAT-柳叶刀报告》中国发布会 樊胜根博士致辞


(点击“链接”获取资料链接:https://shimo.im/docs/rsdAhoI9jh0u90Hw/read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GdrKx3ixhVHfxfRXFfaq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