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2019“两会”建议 | 反盗猎重案组:“禁止生产违法捕猎工具”条款应写入野保法
2019/3/4 20:0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野生动物保护法》,针对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禁止捕猎工具的流通和广告方面,增加了严格规定,对违法捕猎行为有了一定的限制。但让人遗憾的是,新法律对捕猎工具的生产管理没有任何规定,在执法效果上,不如《渔业法》禁止制造禁用渔具更为全面有效。建议增加“禁止制造禁用捕猎工具”条款,对私自生产者有可进行责罚的条款,有利于非法捕猎工具的流通管理,进一步遏制野生动物非法捕猎及贸易。


有证据显示,由于非法捕猎工具的滥产私销,利用捕鸟网、兽夹、弹弓、鸟媒、电媒等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仍然十分严重。


这在新兴的野生动物捕猎直播中有明确体现。根据公益组织反盗猎重案组的监测显示,在多个监测到的违法捕猎视频中,盗猎分子均借由至少一种违法捕猎工具,诸如猎夹、猎套、猎狗、网捕,夜间还会配合使用强光灯。这些捕猎工具的获取,对于职业盗猎分子及盗猎爱好者来说,并不难打听,有人生产就会有对应的流通渠道。


以捕鸟网为例。根据爱德基金会让候鸟飞公益基金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年内,全国护鸟伙伴志愿者举报拆除捕鸟网数量,超过8500张。2016年,让候鸟飞调查发现:全国最大的鸟网生产地,位于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山东无棣一直是全国渔网的制造中心,但今年许多人开始从渔网转而生产鸟网,因为生意太好,许多人购置新机器,根据顾客的需求来制定捕鸟网,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由于渔网的使用合法空间大于捕鸟网,当地捕鸟网的生产,多以渔网作掩护,在缺乏禁止生产鸟网的法律依据下,难以彻底打击和处罚。


再以兽夹为例,每年各地志愿者都会在野外发现鸟夹、兽夹野生鸟类现场。观鸟组织及鸟类摄影师每年都会拍到鸟类被兽夹夹住飞行、被夹断腿飞行的照片,令人心痛。去年,媒体报道深圳及香港鸟类摄影师拍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被兽夹夹住了嘴巴,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此外,兽夹在野外也经常夹到人,对户外爱好者是极大的安全威胁。根据一线调查人员显示,有的兽夹经销商贩,通过建立用户微信群,一对一销售等方式,贩卖兽夹,相关的图片证据显示,兽夹生产和销售之量,触目惊心。这一类销售行为不公开,难发现,难取证,只要生产出来,就能大量发售。


再以毒药为例,2018年年底,在鄱阳湖湖区,江豚保护志愿者发现16只中毒死亡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要求“要像查人命案一样严查毒杀候鸟行为,要一查到底,要从严从重判处!”毒药是在毒鸟产业中最常用的呋喃丹。呋喃丹是违禁药品,但各地毒鸟盗猎现场仍市场发现,可见流通监管存在较多漏洞。一线志愿者感叹,巡护人力少,这一类毒杀现场被发现的几率低,从毒药生产源头遏制,也是减少毒杀行为的方法之一。


非法狩猎行为具有较高隐蔽性,从公开流通渠道卡断捕猎工具获取的渠道,的确有一定效果,但仍然不是十全方案。近期,各大电商近期纷纷下架了以往热销的非法捕猎工具,但诸多线下销售渠道,例如传统销售鸟网的场所,包括非法集市、五金店、小商品店、渔具店等,仍然存在捕鸟网大量销售的情况。这不仅需要工商管理、城管等更多主管部门的联合行动,持续查出,杜绝销售非法捕猎工具,更需要立法部门禁止生产非法捕猎工具,让这一类非法捕猎工具的流通率降到最低。


不难想见,立法禁止生产非法捕猎工具,对私产非法捕猎工具的生产经营者进行有效责罚,同时对合理合法的捕猎工具进行许可制度,将有利于非法捕猎工具的流通管理。


当前,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实施细则正在制定,呼吁禁止生产违法捕猎工具纳入实施细则,目前正当时。具体建议为:


1、参照《渔业法》,将“禁止生产/制造违法捕猎工具”,纳入《野保法》有关捕猎工具的相关管理法令中,对私产非法捕猎工具的生产经营者,设立责罚条款。

2、针对合法目的的狩猎行为,例如为科研目的实施网捕等,可通过生产许可制,和使用实名制,来实现全面科学管理。例如,全国能够生产粘鸟网的单位,需要许可批准方可实施生产,销售鸟网不再进入市场流通,而是需要主管部门的特殊许可,并将所生产的鸟网分配到“因科学研究确需网捕”的申请人或申请单位,方可使用。

3、捕猎工具生产企业实施实名制管理,并接受社会监督,使用网捕的科研项目及其工作人员也作实名制并接受公开监督,一旦再发现粘鸟网用于非法捕猎,可查证来源和相关人员,调查是否存在挪作他用或鸟网外流,对非法网捕的盗猎行为最大程度遏制。


建议/反盗猎重案组 审/taylor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2019两会建议会召开:多位委员参加,70多份建议汇总

绿会2019“两会”建议:尽快将斑海豹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抑制“猪瘟”,加大本土猪品种多样性保护|绿会2019两会建议

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滞后,四方面规范应加强 | 绿会2019两会建议

建议取消穿山甲鳞片入药,保护唯一披鳞甲的哺乳动物 | 绿会2019两会提案建议

关于修订《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建议 | 绿会2019两会建议

NGO“阻镉”建议第二发:建立健全涉镉企业排放名录 | 绿会2019两会建议会

关于加强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建议 | 绿会2019两会提/议案建议会

梭子蟹也遭镉污染?建议加强电商平台海产品重金属检测 | NGO发来2019两会建议

污染处罚严重低于违法获利,怎么办?“Epil女孩”: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引入“惩罚性赔偿”| 绿会2019两会建议

“Epil女孩”的两会建议:望明确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期间损失计算依据 | 绿会2019两会提/议案建议会

朱维群:建议尽快进行雾霾主因确证及其治理方法选择 | 绿会2019两会提/议案建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