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2019“两会”建议:尽快将斑海豹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19/3/1 21:2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3月1日是国际海豹日,

我国的斑海豹保护级别亦亟待提高


《关于尽快将斑海豹保护级别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建议》


案由:2019年春节期间,大连长兴岛公安破获一起斑海豹盗捕大案,100头斑海豹幼崽在辽东湾北部自然繁殖冰排上被陆续偷走。2月11日-12日,大连警方巡查时共发现29只死亡幼崽,解救出71只活体幼崽。截止2月22日,经救助后又有10只因体弱不幸死亡,现存61只。此次案件盗捕100只幼崽,相当于整个辽东湾斑海豹年产崽量一半以上。


内容:斑海豹(Phoca largha)属食肉目(Carnivora)犬形亚目(Caniformia)海豹科(Phocidae)斑海豹属(Phoca),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北太平洋北部和西部海域及其沿岸和岛屿,包括黄海、楚科奇海、白令海、鄂霍茨克海、日本海和朝鲜等海区。


微信图片_20190301205340.png

(图片来源:网络)


斑海豹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渤海和黄海海域,偶见于东海和南海,是渤海和黄海海洋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更是唯一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海洋哺乳动物。全球共有8个斑海豹繁殖区,而渤海辽东湾结冰区是最南端的一个。遗传学和生态学研究显示,辽东湾繁殖区的斑海豹与世界其他繁殖区的斑海豹缺乏遗传基因交流,并存在生殖隔离,属于世界范围内斑海豹独立进化的一个分支,有自己独特的遗传基因,在保护上具有重要意义。


据大连有关环保志愿者反映,由于斑海豹保护级别不够,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多次缩减,使斑海豹及其栖息地保护受威胁程度加大。由于水族馆、食用、药用等强烈需求,非法盗捕贩卖对斑海豹保护构成巨大压力。此外,限于保护级别较低,打击非法盗捕贩卖斑海豹效果有限,违法成本低现象突出,在大连及周边地区已形成盗捕斑海豹的非法利益链。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尤其是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明年(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我国举办。鉴于斑海豹保护的严峻形势,建议尽快将其保护级别提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尽早完成斑海豹种群的专项调查,扩大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并制定和执行特别保护规划,使这一海洋旗舰物种得到较好保护,彰显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国际形象。


文/绿会两会工作组 审/ta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2019两会建议会召开:多位委员参加,70多份建议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