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抑制“猪瘟”,加大本土猪品种多样性保护|绿会2019两会建议
2019/1/27 20:1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生猪生产和猪肉消费大国,但并非生产强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全年猪肉产量5340万吨,同比2016年增长0.8%,其中生猪出栏68861万头,增长0.5%,按照两万元一吨的均价来计算,中国猪肉市场产值可达上万亿元,占中国GDP的四十分之一;如此庞大的消费,基础种猪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近30年皆是如此。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从国外引种种猪量高达10527头,创近年新高。


微信图片_20190128101959.png


有关调查显示,1994年前,中国本土猪(以下简称土猪)约占我国90%市场份额,此后被大量商品猪挤压,2007年,土猪市场占有率不超过2%。这是一个分水岭,洋猪入侵与土猪消亡,几乎是同一时间。


历史上我国土猪向世界猪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现世界上的许多著名猪种,其育成过程中或多或少地有中国猪种的参与。例如罗马猪,引进中国广东猪种。18世纪初期,英国引进的广东猪种,是后来约克夏猪和巴克夏猪的祖先。美国的波中猪和切斯特白猪也有中国土猪的血统等。而30年后,我国土猪已被他们的后代挤压的毫无生存之地。


据2008年农业部第二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显示,中国特有88种地方猪种里,有85%的地方猪种存栏数量急剧下降,其中31个品种处于濒危状态和濒临灭绝,横泾猪等8个地方猪种下落不明,深县猪、项城猪等4个品种已经灭绝。


微信图片_20190128102000.png


家畜品种资源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生活条件的重要保证部分,更是农业与畜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与决定条件。我国在非洲猪瘟登陆后5个月,已发生百余起疫情,就足以给乐观的“井底之蛙”当头棒喝。我国土猪是否能抵抗非洲猪瘟,目前还未有相关研究(研究进展慢)。但值得肯定的是,猪种生物、遗传多样性的丰富,将极可能抵御猪瘟,特别是部分中国土猪基因中存在抗寒、耐热、高海拔适应性、耐饥饿、抗病等基因。因此,在世界猪种资源日感贫乏的今天,加快推进中国土猪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世界猪业,或提高我国生猪在世界的竞争力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128102002.png


土猪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归纳为政策、技术、人才、市场、社会等方面问题。一是自农业农村部2016年制定《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十三五”规划》以来,土猪陆续被列入保护名录,取得一定效果,但资源数量下降趋势仍未得到遏制。作为全国土猪多样性保护指导政策,关于猪的保护与利用,仅118字。覆盖面广、针对性弱,没有因“种”施法,保护效果不明显。二是科学研究过程中,对世界热点问题不够掌握,例如非洲猪瘟横行多年,但中国关于其研究甚少。其次实验设备陈旧,理论不够系统、深入,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落后,生物多样性研究甚少,且多数保种、育种、开发利用还处于实验阶段。三是畜牧业中高级人才缺乏,多数农业院校毕业学生因就业、薪资、就业地等多方原因,不选择从事相关职业。这导致我国生猪行业还是零技术行业,对外来疫病等冲击无任何抵抗力。四是政府主导开展,没有充分发挥社会和市场力量。由政府和科研单位建立的百十个保育场,经多年发展,仍效果甚微。例如到2018年年底,成都种畜场的成华猪育种核心群体公猪才20头,母猪300头。五是市场集约化养殖模式、价格行情起伏不定、环保压力过大,加上猪瘟病毒侵袭,零散养殖户亏损经营。散户曾是养殖土猪,和保护其多样性的重要途径,如今却被市场逼退出生猪养殖行业。六是土猪多样性保护宣传力度较小,多数人甚至不知土猪濒临灭绝。


微信图片_20190128102003.png


我们的建议:


1.细化《规划》中土猪保护方式,分“品种”建立国家级、省级土猪多样性保护规划和管理条例。


2.开展土猪多样性研究,不停留在传统的表面性状、内在品质、分子生物方面,更突出在研究不同土猪品种遗传性状对疫病、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适应性。建议整理出《本土猪生物多样性适应手册》。


3.充分发挥企业和社会组织作用,建立补偿机制。例如中国农业大学、广东温氏集团等共同参与建设和运行了保定国农温氏种猪育种基地,开发地方猪种,具有典型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128102005.png


4.建立零散生猪养殖户养殖保障机制,或引导社会组织与零散养殖户,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创新土猪保护新模式,促进其不断发展。


5.加大本土猪种多样性保护宣传力度,将土猪生物多样性知识列入小学生课外书籍,从小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观念,将土猪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入人心。


图片来源:绿会


文/Talina、Linda 审/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