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李健委员指导社会组织两会建议:一事一议、明确承办部门、有效利用社情民意渠道 | 绿会两会建议会
2019/1/25 20:0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中国绿发会组织的2019两会建议会1月16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会上,来自各地的环保组织代表以及央视新闻中心记者、大学教授等分别分享了他们在生态环保领域的两会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在去年指导绿会两会建议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再次认真听完大家的建议案,并在会上对建议案的情况作出了非常切实的指导。现将李健委员的指导建议分享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125174431.png


一事一议,保证质量


“整体来讲,今年会上的这些提案建议比去年又有不少进步。要做好一个提案难度相当大,今年又有所进步,很多建议找的点都是切口比较小、比较明确的,有不少的提案建议都做到了一事一议,比如关于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免除受理费,这个就很明确,而在刚才介绍的《关于加强零星熊猫及栖息地保护与带动周边熊猫村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建议,把栖息地保护与乡村振兴两件事情都放在一块儿,这个就有问题。


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一个提案最多不能超过2500字,特别明确不追求数量,重点强调质量。近几年,全国政协一年收到提案接近6000份,立案率80%左右,也就是说有1200多的提案没有立案。在立案的4000多提案中,有20%左右的提案没有意义和价值。两个数据相加,一年有2000多件提案没有发挥作用。写一个提案需要好几天,政府部门还要答复。两千多件没用,确实是资源的一个巨大浪费。所以,保证质量、写好提案是重点。我看到绿会汇总的这些建议材料里面有的建议很好,我准备在里面筛选一部分提交。”


微信图片_20190125174433.png


明确要交给谁来办理,很重要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情况,我给大家讲几点信息。提案提交以后,全国政协机关把立案的提案转给各个部门来办理。这就遇到问题,这个提案要给哪个部门办呢?大家写的时候最好想清楚这一点,我看有的提案不明确要交给谁来办,交给政府,政府又分很多部门,交给哪个部门来办,如果没有明确就可能会导致分配不当,有时候还会发生提案被转回“娘家”办的情况:就是由本人写的提案,转来转去最后又转归本人去办。最好有明确标注办理部门。比如说希望资金支持,就可以写好希望财政部承办;希望调整规划,可以标注给发改委;如果涉及到环境执行监管,就可以标注生态环境部等等。大家的问题都提的很实在、很具体,对现实了解很深,怎么样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由谁来办理,突出提案的精准性,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还是要在这个方面有所加强。”


社情民意渠道可以充分利用


“政协委员的建议,一部分是通过提案的方式,还有一部分是通过社情民意向上反映。社情民意的门槛相对比较低,不要求书面答复,在平时也可以不断提。咱们这些建议汇总材料里面有90%以上,都可以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往上提。真正落实到提案的,需要做一些调查研究,也需要更有针对性和明确的建议,这个难度相对大一点。大家可以更充分利用社情民意的渠道来反映。”


李健委员还表示,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他在会上也听到了生态环境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结合其自身的工作职责对此也很感兴趣,也会多关注这方面。“我们大学里面也在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和环境教育,很多高校把生态文明列入学生的通识课来开,我们学校在做,南开大学做得也非常好。”李健委员还提到,全国高等教育学会刚刚专门成立了生态文明教育分会,第一次会议拟定在3月份召开,他是其中的理事,届时欢迎大家参加。


会上,李健委员也对绿会两会建议工作给予了肯定:“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绿会两会建议会,看到了绿会的很多消息,感觉到绿会在生态环保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确实令人敬佩,也值得我们学习。”


整理/Tammy 审/橡树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全国政协委员李大进:绿会两会建议会务实、质量高,建议绿会有“开放日”

绿会2019两会建议会召开:多位委员参加,70多份建议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