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建议教育部、住建部将生物多样性纳入中小学《绿色校园评价标准》
2019/1/15 20:3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绿色校园评价标准》评测重点分为生态效益、环境质量、功能质量、运行管理、教育宣传等五个方面。随着我国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城市中的生物多样性常被忽略,绿色校园建设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评价标准是教育我们下一代了解城市可持续发展有效措施的方法。因此建议教育部和住建部应将“生物多样性”纳入到中小学校园的硬件考核指标,通过学生带动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全民的可持续价值观。


理由:

1、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五届大会将在中国举办,这与中国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也是息息相关。

2、学龄儿童有50%的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因此,校园环境对他们来说,本身就是非常重要、潜移默化的教育。校园是我国公建节能和绿色建筑的重要领域,作为国家基础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社会培养未来接班人的摇篮,体现了城市时代的风貌,有着深远的社会影响

3、将生物多样性纳入中小学《绿色校园评价标准》,使学校在基于自然的和可持续地发展的角度考虑校园建设,避免毒跑道等类似事件的发生,做好顶层设计

4、现在在都市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很多患有“大自然缺失症”,被都市环境人为的与大自然割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返回自然,在生命的早期就有机会也自然和谐相处,这种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要。

5、近代以西方审美观主导的城市规划中习惯以单一、整齐为美。而城市校园,往往处在城市人口稠密区,而一个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校园对于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的学生来说,润物细无声的环境熏陶将使其受益终身,成为未来生态文明的中流砥柱。可以说,校园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教育最佳场所之一。


此举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无疑是非常有意义的。野生动物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宝贵的可持续资源,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物学价值和科研价值。对于城市而言,城市野生动物及其栖息环境是城市生态与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城市的“免疫系统”。 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建议人:于琳琳



如您有其他提/议案建议,欢迎与绿会联系(联系人):

王  静 17319453617,wj@cbcgdf.org

于琳琳 18801076850,v35@cbcgdf.org


文/Taylor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