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推动《循环经济促进法》修订 | 绿会2019两会建议
2019/1/12 19:1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1月9日下午,在绿会两会建议提案内部讨论会上,绿会秘书长同与会人员就《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修订的提案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110213118.jpg

(摄影/Linda)


与会人员提到,荷兰循环经济之所以做得很出色,世界领先,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荷兰已建立了一套独特的法律约束体系。以建筑垃圾为例,荷兰的法律强制要求必须进行分类处理,有害物质进行登记,且禁止废料填埋,使得荷兰的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了96%。荷兰循环经济立法的系统性、强制性和可操作性,共同促进了荷兰循环经济的健康发展,并走上市场化道路,真正实现了“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流程。我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自施行以来,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保护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确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经过近10年的发展,现在的《循环经济促进法》明显不能适应我国高效利用物质资源、减少废弃物排放、保护环境的需求,应该有所调整,要更具有可操作性,落实到具体生产环节层面。与此同时,要将“促进”去掉,真正成为一部《循环经济法》。他还提到,国内众多学者对此也都翘首以盼,例如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循环经济室主任杨春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等。


636257004213528560955.jpg

(来源/网络)


2018年11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在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固体废物处理等方面加大了行政强制措施,提高罚款额度上限,一定程度上,也能与《循环经济促进法》互补。


周晋峰秘书长总结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循环经济是我们坚持倡导的,在新的时代阶段,如何利用循环经济法去带动循环经济发展,需要我们去做努力,例如提出两会提案建议。但同时需要避免因为认知过少,不了解我国法律体系中已有的相关条例,而产生的片面建议。


小科普:《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为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本法,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是为了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制定的法规,自1996年4月1日施行。


文/Talina 审/肖青 编/Angel 


往期推荐:

“Epil女孩”的两会建议:望明确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期间损失计算依据 | 绿会2019两会提/议案建议会

绿会2019两会提/议案建议会1月16日召开,欢迎各界参与 | 诚挚邀请

绿会2019两会提案建议会筹备:欢迎社会各界提出生态环保领域建议

这些年我们一起关注过的环保与提出的两会提案建议 | 绿会两会提案建议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