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加强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建议 | 绿会2019两会提/议案建议会
2019/1/8 17:2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通过实际行动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绿会已加入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伟大阵营。并提出从改变身边环境、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入手,倡导更多公众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此文围绕我国《气候变化应对法》草案,并结合当下如何提升公众参与的力度,详细谈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制度,切实使更多公众加入到贯彻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


【正文】

作为领先的致力于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非政府组织,中国绿发会努力推动减少碳排放、促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并已联合有关方面启动了相关研究,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推动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在这方面,绿会以身作则,曾参与全球脱化石燃料承诺倡议的签署,通过在前期努力、与各合作机构与伙伴推动、践行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加入到了全球推动脱碳化环保事业的伟大阵营中。2018年11月,绿会代表团赴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4)。12月,绿会代表团赴波兰卡托维兹出席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会议(UNFCCC COP24)。两次重要的国际会议中,公众参与的重要性均被强调。在UNFCCC COP24的“中国角”边会上,中国政府气候谈判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先生指出,中国的低碳发展之路任重道远,气候传播和公众参与还需要从四方面进一步加强,即抓住气候变化的大方向、拓展公众参与的机制设计、将意识转换为实际行动、加强国际合作。


2014年,我国起草完成《气候变化应对法》草案。该草案出发点就是围绕公众参与:若就“气候变化”论气候变化,我国百姓回应热情未必很高,但是若谈借防治雾霾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公众就会明显支持。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最大发达国家一样,我国温室气体的排放控制势必为各国所共同关注。在全球气候总体持续变暖的今天,我国的排放控制政策,应当是制度化和一贯的,因此,必须加强法律和制度建设,予以规范化地解决。宣传教育和公众参与是法制得到有效贯彻的重要条件。


具体措施包括,参考《气候变化应对法》(建议稿)曾设立的要求,将气候变化及其应对纳入国家教育体系,纳入中央和地方环境保护教育的中长期规划;要求发挥报纸、书籍、广播、电视、杂志、互联网、手机等媒体的作用;要求媒体制作播放与气候变化、节能减排、低碳发展有关的节目和公益广告;要求国务院宣传部门每年以多种文字语言对外发布《中国气候变化白皮书》和其它相关的信息,广泛获取国内外的理解、认同和支持;要求将气候变化及其应对纳入中小学、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将气候变化及其应对纳入在职教育培训体系。在要求宣传培训、提高全民应对气候变化素质的同时,建议稿还规定了社会参与的措施,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目前,我国的气候变化应对工作尚未取得全民的理解和支持。要通过建立制度和机制,来保障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性,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使气候变化应对事业全民化。进入2018年,针对我国公众的调查显示,老百姓对气候变化越来越感到担忧,并且愿意采取行动做出改变。在公众看来,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密切相关。超过半数的我国百姓曾在受访时,认为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存在关联,并表示不断恶化的空气质量是最被担忧的气候风险。


中国绿发会曾针对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提出改变自身生活方式和行为,要转变观念,从身边做起,包括采取可持续的饮食习惯、可持续的设计理念等。有调查显示,当涉及到个体行为时,我国公众更愿意从“小事”做起,而面对需要改变生活方式或习惯的行为时,公众表现出的参与度有限。比如,对公交通勤和垃圾分类等措施的接受度较高,而对购买低排放汽车和改变膳食结构等生活方式变化的热情则较低。另一方面显示,随着我国消费者不断增长的购买力,我国公众愿意通过消费购买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这意味在开展低碳减排方面有较大的空间。


中国绿发会代表通过参与此次UNFCCC COP24的“中国角”边会,通过与解振华先生的交流,得出的结论包括:第一,中国的低碳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气候传播和公众参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要抓住气候变化的大方向。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虽然造成了负面影响,但并未改变整个气候变化工作的发展趋势。要通过正面宣传引导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事业中来,将低碳发展理念贯彻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其次,拓展公众参与的机制设计。提升公众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知情权,及时向社会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最新进展,拓展公众参与的形式,推动决策过程的信息公开,对于涉及环境和气候变化的立法、政策制定等工作通过征求公众意见,使国家决策充分反映公众设想。


第三,将意识转换为实际行动。知易行难,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建立低碳社会,通过市场和行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总量和强度双重控制,减少对于自然资源的过度攫取,倡导低碳消费。


第四,加强国际合作。加强与其他国家和组织在气候传播和公众参与领域的合作,通过学术交流、项目合作等形式,构建国际化的气候传播网络,吸收国际先进的传播理念,创新公众参与形式。


在当下的新数字时代,中国绿发会也将利用自身平台,向公众传播气候故事,鼓励更多的普通公众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绿会也将运用自身的角色和定位,与时俱进,向公众倡导气候变化的共识,提升公众的认识和愿景,最终目标是使全球气候治理更有效率。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