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李霭君委员建议加强全民生态文明教育丨绿会两会提案建议会
2018/3/19 21:5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月7日绿会两会提案建议会上,李霭君委员对来自社会各界的多份建议材料进行点评指导,并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全民生态文明教育的建议》,重视通过加强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方面的转变与提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并将“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十九大又再次对建设生态文明这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进行了精心的部署,进一步明确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生态文明项目的具体实施中,因仍存在对生态文明认识不到位的情况,其整体效果未能有效显现出来。为进一步加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推进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李霭君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设生态文明应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

生态文明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工程,它由社会人文系统、经济系统、自然系统、生态系统构成,包涵了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的方方面面。而影响自然生态变化的主因是社会系统的人文因素,它是整个生态系统中促使生态平衡、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核心。

生态文明建设应兼顾经济发展和自然生态相协调,平衡人类社会所需和自然生态的关系,即人类社会和自然生态之间进行的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换,不仅应该适合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还应该适应自然生态的需要。社会的需求不应超过自然生态的供应能力和再生能力,社会的排放不应超过自然生态的吸收能力和循环同化能力。

对于生态文明理念的理解是当前需要着重加强的,基层干部对于生态文明保护多停留在绿化和环保层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缺乏深层次的理解,缺少科学的规划设计,在缺失了监测、诊断、评估、规划的情况下出现了一些盲目的工程项目,整体效果未能有效现显出来。生态文明建设更多的是要强调“文明”,文明就是人类的生产,生活,是我们的各种行为对环境的影响。今后在发展中要强调更多的是人对自然环境的责任,我们现在在开发中更多是向大自然的索取,而忽视了对自然的责任,导致生态恶化。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必须要以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为原则,给自然留下更多的修复空间。今日世界的生态伦理需要人们共同维护和遵守,需要生态意识提高的文化自觉。当前,加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的教育工作需要摆在生态文明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

二、在学校开设“生态文明”课程,提高全民生态环境责任意识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应进一步加强环保教育,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共同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社会经济增长和生态环境需要的关系;加强相关学科建设。 建议建立生态文明学术研究体系,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同步开展,互为指导;加强生态文明学科建设,积极实施全民教育,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和自觉性;编写生态文明丛书,在大专院校设立生态文明专业,系统建立生态文明课程体系;在中小学开设“生态文明”课程,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

整理/Tammy  审/绿宣  编/Angel

相关链接:

李霭君委员建议升级限塑令:建立保证金制度,将网购纳入管制

全国政协委员李霭君参加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并予以点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