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三环保组织联名建议:对云南安宁地区氟化物污染进行制度化解决|大家e起开两会
2018/3/5 22:3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云南省安宁市发生居民关节变形和牛羊死亡的现象,疑似当地磷化工企业排放的氟化物慢性中毒所致。

究其原因:一方面,规范磷化工行业污染物排放的环保标准已经制定十年之久,尚未出台。另一方面,工业园附近居民无从知晓环境污染情况。

请相关部门完善立法,对环保标准的出台予以规范,并保证企业周围居民对环境污染信息的知情权。


案由:

1. 云南省安宁市草埔地区的白土村、下古屯、杨柳坝等地,出现大面积中老年居民关节变形现象,部分地区牛羊病死。

2. 云南省环科院研究显示,当地环境空气中氟化物长期超标,与该地区大量磷化工企业排放的污染物有关。医学研究显示,气态氟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血液,氟化物慢性中毒可以导致氟骨病,关节变形。


图片2.png

关节变形,站立困难

图片3.png

关节变形,手指无法伸直

图片4.png

中间五名村民的指关节变形,两侧为志愿者

3. 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该地区调研发现,在4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253 个牧草样本中,一半以上氟含量过高,已经不适合作饲料,目前当地很多村庄已经不能放牧养牛。

政策原因分析:

1、《磷化工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十二年未出台

云南省环科院调查显示,安宁草埔地区有10余家磷化工企业,废气中氟化物的年排放量达126.98吨。然而,磷化工污染物排放的行业标准,却迟迟不能出台;

2006年,《无机磷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编制组成立;

2010年2月26日,《无机磷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

2014年7月2日,重新制定的《无机磷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再次征求意见;

2018年,编制十二年仍未出台。

2、环境污染信息无从知晓

虽然安宁市有负责信息公开的空气质量监测站,却被设立在远离工业园的森林附近。另一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在工业园附近,信息却不公开。

建议:

1、请卫生部对安宁草埔地区周围村民出现的关节变形情况进行调查,查找致病因素来源,并提出预防和补救措施。

2、请环保部在省级工业园设立环境质量监测站,并实时在线公开环境污染信息。

3、请国务院根据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工作管理办法》,对环保标准制定过程的参与方、咨询形式、程序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并将其从部门规章变为行政法规。

提案建议方:昆明环保科普协会(绿色昆明)、武汉行澈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好空气保卫侠

整理/绿宣  审/卡秋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