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于琳琳:建议加强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及落实恵益共享原则|绿会两会提案建议
2018/3/3 22:3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生物遗传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是生物产业的物质基础,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部分,与我国生态安全密切相关。由于各国遗传资源禀赋存在巨大差异,发达国家 生物产业的发展主要依赖从发展中国家获取的遗传资源。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往往打着生物勘探的旗号,未经批准和许可,肆意收集和利用发展中国家的遗传资源, 研究和开发出创新性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生物产品,再借助知识产权制度垄断市场、技术和商业利润,侵害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说起生物遗传资源,一个现成的例子:荞麦,起源于中国,曾在我国广泛分布,是公认的世界荞麦起源中心。1992年,作为京都大学农学院教授、国际知名荞 麦种质资源学专家——大西近江,在我国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发现一种新的野生荞麦,带回日本培育并做研究,解决了其本土甜荞自交不亲和导致的育性低的育种难题,应用十分广阔。其后荞麦育种家发表的多篇论文中,都用到了该材料。大西近江还发现和带走了其它野生荞麦资源并联合其他国家以 此产生了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巨大商业利益。

无独有偶,另外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

近日在云南地区发现荞麦两例新野生品种——美荞、亮荞(该物种目前没有详细信息),数量极少,属极度濒危物种。它们的发现对于遗传资源起到了重要价值,也是 我国非常宝贵的资源遗产。如果说大西近江教授教授的事情是过去我国对资源管理以及保护不够重视,研究力量薄弱,存在着资源流失国外的情况。那么美荞的发现,我们都应意识到,生物遗传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是生物产业的物质基础。加之随着人类社会近几百年来非理性超速发展,已经严重破坏自然环境,森林和草原 植被的退化或消亡、生物多样性的减退、水土流失及污染的加剧,用时更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保护荞麦生物多样性将会给未来医学、医疗等多方面带来诸多价值提供更多可能性,也将对传统荞麦种质地区的人民带来更多的收益,让精准扶贫真正落实到农田。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保存和保护我国的荞麦遗传资源!

为此建议:

1、主管部门比如农业部应加强自然遗传资源管理和保护,严格保护我国自然遗传资源,规范生物勘探、公平分享因利用遗传资源所产生惠益的制度.提民众对农业作物保护的意识。

2、鼓励科研工作者及第三方社会组织,就自然资源保护的安全问题积极参与甚至可以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查。

3、对已经带走的遗传资源,按照《名古屋议定书》规定,履行互惠共享的义务。

4、农业部应提高目前荞麦产量进行美荞与现有栽培品种进行杂交育种实验。培育成功后,建议推广种植新品种。

文/linlin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