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大:建议全国高校设立校园自然保护小区 | 绿会两会提案建议
2018/2/27 21:1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国内高校绿化现状堪忧,甚至进入了与生态对抗的困境,不但违背了改善生态的初衷,还频繁浇水、拔草、修剪、喷药、撒肥、定期更换草皮卷等无限增大了高校园林的管护成本,土壤却越来越贫瘠,野生动植物越来越少。而北京大学的校园自然保护小区没有这些人为的成本,却生机盎然,生物多样性不断增长。

耗巨资打造的现代高校人工园林,多重视视觉审美,很少考虑它的生态效应,看似整齐划一的现代园林,却没有蜂、蝶、昆虫、蝙蝠、鸟类、苔藓,生物量较少,土壤有机质少,缺乏生机,这与最新的生物多样性生态学、土壤学理念相反。

现代城市建设忽视了本土植被和土壤的生态作用,哪怕是杂草丛生,也较硬化的水泥地面强百倍,以北京为例,北京原为森林城市,站在景山公园的万春亭上,四周的胡同、四合院多在树木掩映之下。而今却成了水泥森林。为了所谓的城市美化,频繁清除杂草,毁坏天然的水循环系统,造成北京夏天高温,冬天少雪,肥沃土壤质量一再恶化。对于杂草,我们应该做的是增加,而不是清除它。

本土优势种的“杂草”,无需种植、浇灌、施肥、打药、修剪等养护,乡土杂草才是真正能够担当城市绿化、消减雾霾、固土保墒、生态维护的主体。为了城市美化,可以稍加整理,围以符合现代人类审美视觉的近自然绿篱(而不是密密麻麻的紫叶小檗、小叶黄杨),可以极大地降低城市绿化建设和管护成本并有助于形成海绵城市。

本土优势种的植物,除顽强的生命力外,其所延伸的生态功能也十分巨大,巨大的碳汇、释氧能力,凝尘、降噪能力,孕育土壤微生物、昆虫的能力,以及蜂、蝶、鸟儿花粉传播和促进生物多样性等功效十分显著。

硬化的地面、水泥森林和高密度容积率的城市,校园规划,草皮卷扎根浅无助于提升固土保墒,没有本土天然植物群落的吸纳,复又加剧了热岛效应,夏天无露,冬天无霜、降水量锐减、空气湿度低已经成为北方城市常态。

建议由教育部、住建部、北京大学三方牵头,由经验丰富的北京大学具体负责组织研究,探索如何设立和建设全国高校自然保护小区

一、具体建议如下:

(1)对于高校内的植被绿化方式,回归“贵其自然”的优秀传统园林文化,采取少修剪,树木不抹头,尽量不浇水,让落叶归根自然腐烂,突出保护土壤的腐殖质,不拔杂草,让杂草自然生长,不用农药和化肥。

(2)减少绿化工作,转变绿化工人的工作内容。一是培训一些经验丰富的优秀绿化工人,成为高校里的自然教育人员,开展引导学生认识土壤对生态的重要性、水系生态探索、探索校园里非人工栽种、不经意出现的一些乡土植物、菌类、苔藓类等自然教育工作,二是绿化工作转为垃圾分类和干湿垃圾分离后的有机物堆肥,适当维护校园植物,尽量不干扰植物生长规律。

(3)改变轻土壤、重景观的理念,重视提升土壤质量,让落叶归根,不要过多清除灌木丛中的落叶,根据土壤学理念,应重视保护代表土壤质量的土壤腐殖质。高校校园里虽然是整齐划一的人工栽种萱草、麦冬等,地上景观漂亮,但没有腐殖质,株与株之间的杂草也被清除得干干净净,土地裸露,土壤越来越板结、微生物越少则负氧离子就越少,更没有自然界应有的菌类和苔藓,有人称为“绿色沙漠”。

(4)建议能让天然杂草和落叶覆盖的土壤就让杂草和落叶覆盖,让土壤在自然下呼吸,而不是在水泥下窒息。树木固碳重要,土壤固碳也重要。校园道路上的落叶可以清扫并就近堆肥,绿地内裸露区的落叶任其覆盖并自然腐烂回归土地。

(5)信息透明公开,逐年减少绿化浇水量和农药化肥使用量,节约珍贵的水资源、减少校园里的农药污染。

(6)建议能像公开“三公经费”一样,每月各高校公开用水量、割草和拔除天然杂草的人工时数、农药和化肥使用品种和数量,以节约宝贵的水资源、减少城市绿化面源污染、保护城市绿地上的天然植被资源。各高校应借鉴《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制定用水量减少和农药量减少、化肥量减少、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增长等目标,以促进校园节水习惯的养成和校园物种多样性增长、提升土壤品质、增加土壤微生物和腐殖质等生态文明实现。

(7)不要树木移植和抹头,应修改高校古树标准,目前一些高校对树木过度修剪,或将树干顶部砍断,再让重新生长,树枝上正孵卵的鸟巢却因此而破坏;为了速成景观而进行移栽草木,不考虑植物根部和土壤的相互作用,而传统生态文化里却是珍惜生长缓慢的梓树、枣树、桑树等。移栽树木根部仅一米左右长,靠浇水施肥成活,怎能发挥应有的生态功能!在国外高校也没有见过这么多光秃秃的树干。

(8)建议全国高校能在古树保护方面借鉴新加坡等地经验,不以一百年为限,有很多高校建校才60周年左右,建议五十年以上为古树,或对见证高校发展的树木都列为校树进行保护,各高校从树龄、树胸径等对本校树木进行统计并统一挂牌。目前各单位挂牌方式也不同,如有高校古树牌子是铁钉订到树里,这也不符合相关规定。高校是有文化之地,建议借鉴国家图书馆前树木以弹簧挂牌方式。

二、在高校内进行垃圾分类与厨余堆肥,同时开辟出闲置绿地让学生进行农耕体验

1.与家庭不同的是,高校学生产生的垃圾种类少、产生量大,更易分类,现校内存在的普遍现象都是摆放一个大垃圾桶,学生把各种垃圾都扔进去,但其中不缺乏有剩余价值的垃圾资源,清洁工人不得不再一次在混合垃圾中进行翻捡。目前中央提出垃圾分类的要求,尚没有完全实施垃圾分类的高校,正需要人手进行垃圾分类工作。这里建议转变绿化工人的工作内容,由校后勤部联合校内清洁工人、绿化工人在宿舍、教学楼内等安置干湿垃圾分类箱,校方应在有影响力的平台上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由清洁工人、绿化工人监督学生投放,校园内设立堆肥场所,绿化工人将各宿舍楼、教学楼里的湿垃圾运到堆肥场所进行堆肥。落实好高校垃圾分类工作,这样一来也减轻了清洁工人挑拣垃圾的工作量,同时将学生丢弃的有价值的闲置资源进行销售,以增加收入。

2.高校食堂每天产生的剩余饭菜果皮,有的城市可以集中处理,不能集中处理的城市由各高校组织绿化工人进行厨余堆肥。建议各高校在校内设立堆肥场所,让绿化工人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堆肥。同时有条件的高校也可以划出一片绿地做农耕体验,学生可以在绿地上进行蔬果种植,用堆好的有机肥进行土壤改良,体验农耕文明。

三、建议成立高校自然保护小区联盟,定期举办研讨会,探讨自然保护区建设

(1) 成立高校自然保护小区联盟,主体成员初期由各省重点高校组成。有条件的话定期举办研讨会,2018年初步探讨如何整理出一套科学可行的校园自然生态保护方案,并探讨实施步骤,探讨在哪些高校率先落实施行,由一批优秀高校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初步制定联盟以后的工作计划。

(2) 希望未来各实施自然保护小区的高校在其省内呼吁其他高校参与进来,并提供可行指导方案。但应防止千校一面,不能像现在绿化考核指标那样以杂草率越少评分越高。建议联盟的基本模式是由省重点高校牵头,呼吁其他高校参与,在高校落实的同时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亦可深入到高中小学进行宣传教育。

(3) 高校成立自然保护小区联盟只是正确的生态绿化方式探索的一小步,城市绿化方式的改进还需进行深入研究,希望能以全国高校为出发点,辐射到每一个城市,从保护土壤有机质、保护乡土植物动物多样性开始,从减少绿化面源污染开始,改变现有绿化的错误方式。目前社会关注农业面源污染,但对绿化中的农药、化肥污染、水资源浪费、制定苛刻的杂草率灭绝乡土植物等生态风险却没有关注,有必要成立建设自然保护区专项基金,支持联盟的工作,以对校园、城市绿化方式进行最生态化的深入研究。

四、呼吁全国高校环保社团联合参与推动,共同促进自然保护小区在高校的落实

建设生态校园,需要各级政府的关心、校领导关心,学校后勤和学生共同推动。经过生态恢复的校园,以自然生长、自然演替的乡土杂草、杂树为主,不再用不适合的、对土壤无益的外来草皮卷,不再频繁更换花草树木,不再频繁喷农药撒化肥污染环境,不再频繁浇水浪费宝贵的水资源。将冒着烈日拔草、修剪的绿化工人转变为垃圾分类管理员和湿垃圾堆肥管理者,同学之间通过建设自然保护小区亦加强了彼此间的交流,相关专业的同学也加深了对绿化、环保的理解,我们也将生活在一个令人身心愉悦的校园。在此呼吁全国高校环保社团联合参与推动,共同促进自然保护小区在高校的落实。

五、议案意义:自然保护小区是新时代下高校美好生活的体现

2016年12月,发改委联合统计局、环保部、中组部等部门,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要求,制定了《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已经进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目前国际一流高校的校园绿化并没有苛刻的杂草率去灭绝自然长出的杂草,多是以生物多样性丰富的自然生态为主,即使草坪也多是杂草草坪。通过我们调查,很多学生盼望自己的学校里也应有天然生态,有松鼠、燕子、萤火虫等自然生物(非人工养殖)特征。自然保护小区是新时代下高校美好生活的体现,有新闻报道北京大学设立了校园自然保护小区,令众多学子欢欣鼓舞,希望自己的学校能向北京大学看齐,也有自然保护小区。全国高校肩负着生态文明理论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任,也应当根据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部署和各部委要求,以北京大学为榜样建设校园自然保护小区。

纵观全国高校绿化的整体情况,不乏有以生态文明建设之名进行铺草皮卷,频繁拔天然乡土杂草,频繁浇水,频繁喷洒农药,频繁撒化肥产生臭氧污染,还将灌木丛中的落叶清扫干净不让落叶归根等。整齐划一的绿化方式较为普遍,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破坏了土壤质量、危害土壤生态安全,污染了地下水,落叶不能归根,浪费水资源,生物多样性锐减。羡慕北京大学自然保护小区里自由生长的野生动植物,但国内大多高校是以频繁喷农药灭绝乡土杂草的绿化方式来加速校园野生动植物多样性减少,不仅没有蜻蜓蝴蝶螳螂青蛙等野生昆虫生灵,也没有了燕子等鸟类到访,我们都不想生活在散发着农药味儿的寂静校园,更不想名著《寂静的春天》提前在国内高校出现,因此建议从高校做起,呼吁在全国高校内建设校园自然保护小区。

文/绿大  审/Sophi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