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研究室:大力推广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方法体系 | 绿会两会提案建议
2018/2/23 20:5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15年新环保法实施后曾引发“拖累地方经济发展”的争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应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如何破解既要发展经济同时又要保护环境这一难题?《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而GEP核算的提出呈现了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同时,GEP与GDP形成互补,衡量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保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发展。

1985年,生态经济学家Hannon首次提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概念。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人员意识到生态系统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支撑作用,并开展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评价各类生态系统对人类福祉的贡献。联合国启动了《千年生态系统评估》计划,旨在通过在全球范围开展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评价,将生态科学保护的目标整合到经济社会决策之中。

2012 年,IUCN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把自然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纳入可持续发展评估核算体系,以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来评估生态状况。建立一个与GDP 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状况的评估与核算指标,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

2013年,我国首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评估核算项目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试点,从定量的角度分析区域生态资产的变化情况。之后,贵州省、内蒙古鄂尔多斯、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深圳市盐田区、云南省普洱市、青海省等也相继开展核算工作,并得到有关部门认可。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一个货币化的指标,可以直观比清晰的展现生态系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通过计算森林、荒漠、湿地等生态系统以及农田、牧场、水产养殖场等人工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来衡量和展示生态系统的状况。

GEP可作为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考核指标,用于区域内生态资产与生态保护效益,为生态保护效益纳入经济发展考核体系,评估区域内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提供科学基础。用GEP来量化评估生态系统价值和绿色发展,是迫切改善当前生态环境、助推生态文明的一条现实路径。GEP概念的提出,也将填补国内外对自然生态资产核算指标的空白。

因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将GEP核算标准化并推广到全国范围,为落实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并通过不断探索研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与生态资产核算理论和方法,开展应用示范,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与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有益探索。明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GEP是量化“绿水青山”价值的重要工具。

文/小飞、小六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