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穿山甲女孩:建议焚烧所查获穿山甲鳞片|绿会两会提案建议
2018/2/19 22:0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 要:穿山甲是全球最濒危的野生动物之一,因其食用和药用的巨大市场需求以及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也被认为是全球非法贸易最为猖獗的哺乳动物,这给穿山甲的生存带来了严重威胁。根据最新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物种红色目录,全球8种穿山甲均被列入濒危级别以上,其中中华穿山甲、马来穿山甲被列为极危,离灭绝仅一步之遥。为了保护穿山甲, 2016年,全球8种穿山甲全部被提升至CITES附录,全面禁止国际商业性贸易。然而尽管做了大量穿山甲保护工作,但成效却并不显著,走私事件依旧屡禁不止。

2017年3月上海海关查获3.1吨穿山甲鳞片、2017年6月13日印度尼西亚缴获穿山甲鳞片1吨、2017年7月1日深圳海关查出重达11.9吨穿山甲鳞片, 意味着2-3万只穿山甲遭无辜丧命。这巨大的穿山甲鳞片的背后,是多少残忍的杀戮,被查获的穿山甲及鳞片最终又流向何处?究竟有多少被商业利用,再此陷入无休止的利益链条。各国海关和森林公安作为监督和执法的执行者,在阻止这场非法贸易的同时,是否能合理处置查获的穿山甲及其鳞片,防止二次贸易或再次流入市场。

基于以上情况,建议我国制定并发布保护穿山甲的国家行动计划,出台更有力的保护措施,恢复自然栖息地,加强野外研究,严令禁止食用、药用穿山甲及其制品等贸易,具体如下:

一、 建议公开销毁并公布数量

对于罚没的穿山甲冻体、鳞片、死体及其制品应当公开予以销毁并公布数量,建议焚烧已查获的穿山甲鳞片,做到无害化处理,防止二次贸易或再次流入市场,或形成新的利益链条,同时可警戒公众,国家打击非法走私贩卖穿山甲的决心。

二、建议对存在倒卖行为的有关部门予以严惩

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尤其对于相关部门公职人员,如若知法犯法,私相授受,建议一定要严惩。

三、  建议对于活体穿山甲尽可能返回原产国放生,保护其物种延续

穿山甲国家林业局在1998年前后做的全国普查结果约为64000只,生态密度只有0.001134-0.056只/km,如此低的种群密度,很难保证雌雄 有交配机会。而到2008年,中华穿山甲的数量大概在25100-49450只之间,即10年间种群数量下降了大约1/2,具有非常大的绝灭威胁。所以对于活体穿山甲,应积极开展救治,并做基因检测,确定来源,尽可能返回原产国放生,促进国际间野生动物保护与延续。

四、 调研药用穿山甲真正的去处

12吨穿山甲鳞片够400万个病人用药,400万个病人是大型医院一年病人的量,但是医院里面能够用到穿山甲的病人不超过一千人,药量消耗量非常少,而且它有它的适应症,也是在肿瘤,创疡方面,作为药用消耗量并不大。

五、合理运用穿山甲甲片

进一步把调研工作做细致具有重要意义。分清楚穿山甲消费的去向,哪个是不该消费的,哪个是必需的消费, 其中不该消费的消耗了多少等。进一步研究穿山甲合理运用的问题,如何做到不伤害生命,并找到它的替代品,这需要科学研究。

文/Sophia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