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宣传部:建议取消我国机动驾驶证证夹等多种证件、证书塑料封皮 | 绿会两会提案建议
2018/2/13 22:2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如今,我国正不断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建设生态文明而不断努力。我国每个部门所作出的任何一点改变和努力,都将使生态环境受益匪浅,为全社会创造节能减排的氛围,也将有效改变国人的消费习惯和生活习惯。

据公安部交管局不完全统计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国内;机动车驾驶人3.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 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新注册量和年增量均达历史最高水平。随着群众生活 水平的不断提升,汽车刚性需求保持旺盛,汽车保有量保持迅猛增长趋势,机动车驾驶证也将不断增多。

在整理驾驶证夹时发现,其设计很不合理。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驾照已经使用单卡制(卡片化),而我国机动车驾驶证往往会配发一个证夹,证夹往往由黑色塑料外皮、透明的塑料内膜和衬板组成。这一惯例加之我国庞大的机动车驾驶人群,就形成了巨大的塑料需求,并由此带来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无独有偶,以毕业证书为例,我国每年都有大量、各类教育方面的证书发放,证夹往往由各色绒面、(仿)皮革或塑料材质制成。这一惯例加之我国庞大的受教育人群,就形成了巨大的需求,并由此带来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为此建议:

1、将驾驶证调整为单卡制,采用耐磨耐用的卡片化设计,取消塑封,取消驾驶证的证夹这一配置,或将其作为付费选项,供确有需要者购买使用。

2、用简单朴素、低碳环保纸来制作毕业证书,取消证书的证夹这一配置,或将其改为付费选项,供确有需要者购买使用。    

文/linlin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