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穿山甲女孩:建议严格披露穿山甲来源库存和销量 | 绿会两会提案建议
2018/2/11 21:1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 穿山甲是全球最濒危的野生动物之一,也被认为是全球非法贸易最为猖獗的哺乳动物,从亚洲到非洲,全球8种穿山甲已被逼至濒临灭绝的边缘。为了保护穿山甲,2016年,全球8种穿山甲全部被提升至CITES附录I,全面禁止国际商业性贸易。然而在食用和药用的巨大市场需求以及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仍然有大批穿山甲被非法贸易,给穿山甲的生存带来了严重威胁。

国家虽然已禁止食用穿山甲,但是依旧允许合法的药用,给监管带来诸多难度,存在洗白走私甲片的可能,增加了管理和执法成本,而且还误导公众,认为穿山甲是可以贸易的,而且目前充斥市场的甲片,已不再是曾广泛分布在我国南方的中华穿山甲,而大多数为马来穿山甲和非洲的穿山甲,这不仅违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标准,还有不履行国际贸易公约的嫌疑,严重影响我国保护穿山甲的国际形象。这也致使通过海关走私活体穿山甲或甲片牟利的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存在穿山甲不经过无害化处理以及没收的走私穿山甲和甲片不及时销毁重新流入市场造成更大的利益链条的可能。

基于以上情况,建议我国制定并要求相关企业严格披露穿山甲来源库存和销量的工作,出台更有力的保护措施,具体如下:

一、建议加强监督体系、保证政府透明度

尽管在2007年11月,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赛加羚羊、穿山甲、稀有蛇类资源保护和规范其产品入药管理的通知》(林护发[2007]242号),要求停止核发穿山甲的特许猎捕证,对穿山甲的原材料进行严格监管,穿山甲原材料仅限用于定点医院临床使用和中成药生产,并不得在定点医院外以零售方式公开出售,但是执行中依旧存在很多问题:(1)穿山甲相关的行政许可信息不透明,甲片的利用难以溯源;(2)穿山甲的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管理松散,存在执法惰性;但遗憾的是,国内穿山甲甲片库存量和来源的信息,目前仍然十分匮乏。

建议加强对获得批准合法制作的穿山甲标本及其含穿山甲制品的企业进行监管,防止利用漏洞而从事非法贸易。增加政府信息的透明度,鼓励全民参与保护,强化社会监督,对涉嫌非法的情况必须及时响应和处理,并向社会公布。

二、 建议从事穿山甲经营的企业公开库存来源及数量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上企业查询通道,我们查询到有关中成药和药企的信息,包括77种含有穿山甲成分的中成药,其中66种在食药监局的网站上可以查询到国药准字号的批准,包括记录在药典中的9种。但大量黑市和药材场依旧存在销售穿山甲甲片的情况,甚至还可以通过淘宝网在线购买和快递。且部分妇幼保健院仍在私自销售穿山甲成分的中药饮片,更有甚者将其看做神药,但甲片制品并不是救命奇药,其药用价值尚未得到现代医学的确认,也未见有权威性的机理研究。

建议要求从事穿山甲经营的企业,公布库存来源、数量以及销量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管理,实时监管从事穿山甲企业经营的常态。既不正规渠道对穿山甲的迫害又防止了假冒伪劣产品的产生。

文/Sophia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