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企业摄影家自然基金:建议发起“国际海洋濒危经济鱼类管制公约”,确保可持续发展 | 绿会两会提案建议
2018/2/11 21:1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7年6月,京东推出了生鲜节,极危鱼类蓝鳍金枪鱼成为了生鲜节的主角,绿会与WWF一起紧急约谈了京东、天猫的CSR负责人,48小时之内,两个公司将所有蓝鳍金枪鱼产品下架。这也让蓝鳍金枪鱼,这个被IUCN列为极危的动物走进人们的视野。

微信图片_20180211151910.png

【提案内容】从效果上看天猫和京东下架了所有的蓝鳍金枪鱼产品,在我们EPNF的努力下华侨城集团的所有商业体内也下架了全部的蓝鳍金枪鱼制品。而此次天猫、京东和华侨城下架蓝旗金枪鱼产品,一是因为这三家企业都是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二是因为这三家企业和三个保护组织都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而纵观整个市场,蓝鳍金枪鱼产品不论是在高级餐厅、高端超市还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市场都呈较快的上涨趋势,现在日本是蓝鳍金枪鱼最主要的消费国,占到全球蓝鳍金枪鱼贸易的80%,而一旦这种趋势蔓延全国,蓝鳍金枪鱼的市场需求将会成几何倍的增长,从而加速该物种的灭绝。而实际上海洋中还有多种类似于蓝鳍金枪鱼的鱼类,像巨石斑、苏眉等等曾经为人们餐桌上的经济鱼类,由于过度捕捞现在都面临着灭绝的危险。随着蓝鳍金枪鱼的下架,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传来,质疑主要集中在:蓝鳍金枪鱼在全球范围内都未受到贸易限制,动物保护组织有什么权利要求商家下架合法货物?


微信图片_20180211151921.png

微信图片_20180211151925.png

摩纳哥于2009年7月曾建议将大西洋蓝鳍金枪鱼作为保护对象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建议提出后,立即得到法国、英国、荷兰、德国和奥地利等欧盟国家的支持。然而在随后的投票中,由于日本等消费大国反对,最终否决了禁止大西洋和地中海蓝鳍金枪鱼国际贸易的提案。

要确保全球海洋贸易的可持续性发展,彻底解决像蓝鳍金枪鱼、巨石斑、苏眉等濒危的海洋经济鱼类的困局,绿会企业摄影家自然专项基金建议:

1、全面禁止蓝鳍金枪鱼、巨石斑、苏眉等濒危海洋鱼类及其制品的商业捕捞、进出口和销售。

2、提高巨石斑、苏眉等濒危海洋经济鱼类的保护级别,由省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升级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3、由农业部(或其他相关部门)组织国际法和海洋生态专家邀请国际知名生态保护机构共同起草约文。

4、由外交部联络、邀请包括摩纳哥和曾支持蓝鳍金枪鱼写入CITES附录一的欧盟国家共同对约文草案进行商定,共同发起《国际海洋濒危经济鱼类管制公约》或共同推动蓝鳍金枪鱼列入CITES附录。

提案建议单位:绿会企业摄影家自然专项基金


【提案人背景介绍】绿会企业摄影家自然专项基金(以下简称EPNF),是国内首家以影像公益为切入点,关注生态保护、生态扶贫和自然教育的公益基金。基金以长江江豚作为基金标志,以“用镜头拯救生命”为口号,以影像这一最直观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自然,保护生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并致力于中国境内的湿地、森林,野生动植物物种的研究、观测、与保护。

2017年,EPNF在中国绿发会和IUCN中国的共同支持下,成功举办INPA国际自然摄影公益年赛(金江豚杯),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师参赛,作品在全球7个城市巡展,并受到联合国环境署的邀请前往CMS第12届缔约国大会展出,展出结束后作品全部由联合国环境署收藏。

整理/绿宣  审/卡秋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