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外联部:建议改造城市水泥体河流及两岸堤坝,让野草长 | 两会提案建议
2018/2/10 23:0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自古以来,河流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没有河流就没有人类文明。世界上著名的四大文明古国都和河流有着紧密的关系。河流为城市提供了丰富的水源和便捷的交通,使得人类得以繁衍生息,创造文明,进入现代社会。河流不仅为人类提供水源、水上交通,而且成为城市绿化,污水排放以及休闲娱乐的场所,对城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改善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城市是人口密集、工商业发达的地区,用水量极大。城市离不开水源,没有水源的城市是无法生存的,许多城市都在河流的交汇处或者靠近河流。

近年来,由于城市化的发展,建设城市、美化城市成为城市又一个隐形杀手。许多地方对城市对于黑臭体河流进行大刀阔斧的修复改造,为河流穿上了坚硬整洁的水泥外套,河流的两岸铺上了平整的水泥堤坝,看似干净整洁的表面其实埋下了新的生态隐患。

这样的河流没有了渗水、蓄水的功能,失去了河流天然的生命力。这样的堤坝也失去了天然强大的固土力和为各种生物资源在城市繁衍生息栖息地。你会发现,越是这样下大力度修整过的河流,反而出现了节流、干枯及洪涝灾害的现在出现。

天然的河流是活的,有生命的,它会在干旱的时候,提供底下储蓄水,补充水量;洪涝的时候像海绵一样,将大量多余的水吸收保存起来,流动的河水自身具备清洁化污功能。只有这样的河水才能为人类、环境、空气等其他生物提供真正赖以生存的空间。

特此建议:

1、拆掉城市河流、堤坝的水泥外衣,还原河流原有样貌。

2、对河流水质进行有效的生物治理。

3、两岸的堤坝种植天然草地(不要木本植被,科学证明草本植被要比木本植被锁水、抓地固土的生态能力更强),恢复各种生物多样性繁衍生息环境。

4、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护河流免受污染、免受认为侵占、破坏,对于有违反之行为,理应严加处理, 只有有法可依,法规执行落地,才能有效低保护河流。

5、加大宣传力度,使人们了解河流对于居民、城市的重要作用,这样人们才能够自觉保护河流, 爱护环境。

文/sammi  审/任小东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