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张娜:建议停止大规模开发及建设水电站|绿会两会提案建议
2018/2/7 20:1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已经变成人类赖以生存所不可或缺的条件,而水资源环境又是贯穿在生态环境中最重要的环境条件之一,在河流上大规模筑坝拦截修建开发水电站给对水文过程、河流及下游湿地地貌、生物多样性、水质等多方面的产生不利影响。建议停止大规模开发及建设水电站,保持生态平衡。

水电站建设对生态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水电站的工程建设规模较大,在工程开工建设中直接破坏陆生植被,导致陆生动植物的生产环境和栖息地减少及陆生动植物个体数量的减少,危及重要动植物物种和整个生态系统的生存和存在。某些电站的建设位于自然保护区的不同分区内或者自然保护区的边缘,电站的建设势必对自然保护区内保护的动植物造成直接影响。

二、水电站的大坝建设直接将山川河流拦腰截断,阻断了河流中鱼类的游动通道,对鱼类回游影响很大。水电站的工程建设直接阻断了回游性鱼类的回游通道,会导致河流中的鱼类不能回游到河流的另一端繁殖、越冬,造成鱼类种类减少或灭绝、鱼类资源数量减少。水电站的大坝拦截修建直接淹没使某些鱼类特有的产卵场和栖息地不复存在,水电站的建成对整个河流水生生物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直接和间接地影响。

三、整个水电站项目的施工将对植被地表有不同程度的破坏,局部地貌也发生较大的改变,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工程建设中开挖与回填使原有地表植被、地面组成物质、土壤结构及地形地貌受到直接或间接的破坏,容易诱发地震、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四、水电站水库面积较天然河流大了很多,会造成小区域的气候变化。

建议止大规模开发及建设水电站,保持生态平衡。 


自1月25日绿会提案建议工作组正式推进2018年两会提案建议征求工作以来,已收到多份提案建议。绿会微信平台和微博话题#大家e起开两会#将及时将征集到的提案建议进行整理发表,与大家进行互动,并将在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上,邀请委员代表们共同进行讨论、完善。

文/张娜  审/卡秋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