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李颜颜:建议暂缓武汉天兴洲、白沙洲开发,科学探讨长江生态保护|绿会提案建议
2018/2/7 20:1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自1月25日绿会提案建议工作组正式推进2018年两会提案建议征求工作以来,已收到多份提案建议。现将绿会研究室编写的提案建议稿分享给大家。


摘要: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依然面临生态环境形势严峻、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等诸多困难和问题。2017年武汉提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优化武汉长江主轴,将对长江下游的天兴洲、白沙洲进行规划开发,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

生物多样性的锐减与过于频繁且不合理的人类开发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几年,长江水体遭受大面积的严重污染,大量的生态湿地被开发利用致使栖息地缩减,使得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岌岌可危。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曾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强调“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天兴洲,位于武汉市青山区青山镇、江岸区谌家矶所夹的长江段江心,全洲长约11.5公里,平均宽约2.1公里,洲滩面积17.45平方公里,堤防保护面积9.7平方公里。生物多样性丰富,栖息着大量野生动物、野生鸟类,其中不乏珍稀濒危鸟类(黑鹳、白鹤),是长江上不可多得的生态瑰宝。白沙洲为武汉市西部长江主航道南侧的一个沙洲,长约1.5公里,宽为200米,岛上盛产芦苇与蔬菜,与长江南岸的武汉金堤公路相望。天兴洲和白沙洲同时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防洪调蓄功能,对长江水利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武汉市于2017年12月提出:“将天兴洲打造成长江风情岛,建设长江邮轮游艇中心,使武汉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邮轮旅游集散中心;同时将天兴洲、白沙洲建设为城市阳台。”但是,这其中的邮轮游艇中心建设,会带来很大程度上的生态环境破坏,包括建设施工期间以及后期运营期间对于水生、陆地生态系统产生的不利影响,持续的噪声污染、以及施工中后期产生的固废等等。同时,长江风情岛的打造、城市阳台的建设将严重改变或破坏原始的生态系统。这不是以生态环境为前提的是生态保护建设而是旅游建设。

为避免更大社会成本投入与环境影响我们建议:

一.责令有关方面暂缓天兴洲和白沙洲开发,待科学论证后实施。例如应着重考虑天兴洲、白沙洲城市阳台建设等项目是否将影响该地区的防洪调蓄能力及水利安全。

二.应依法按相关程序,制定《天兴洲和白沙洲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明确两洲科学合理的发展定位。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建立环境承载力监测评价预警。应慎重考量打造长江风情岛,建设长江邮轮游艇中心等项目对于天兴洲的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是否危害野生动物、野生鸟类的栖息地以及种群数量。

三.天兴洲和白沙洲的开发应向社会公开,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共同探讨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更加合理谨慎地开发,是否应该给城市留一片荒原和自然地?

文/小六  审/小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