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朱维群:建议对湿法脱硫烟气全成分进行研究性检测|大家e起开两会
2018/2/6 21:3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国内有关学者从大数据及气象数据分析、湿法脱硫工艺原理及相关实验结果等多方面综合得出,燃煤烟气普遍采用的湿法脱硫工艺是造成我国雾霾大面积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建议对湿法脱硫烟气进行全成分的研究性检测,并评价其是否为雾霾主因。建议进行燃煤烟气干式高效脱硫技术的研发,减少燃煤烟气水汽及所含无机盐的排放,从而降低雾霾的产生。



一、湿法脱硫存在的问题:

有研究者认为燃煤烟气湿法脱硫不仅存在脱硫废水处理难题,而且也存在着目前人们忽视的烟气废汽排放问题。在湿法脱硫循环液中,各种溶解在水中的盐的粒子大小约为PM(10-6)的万分之一。在湿法脱硫过程中,脱硫循环液与烟气的比例一般在10L/m3,形成的饱和湿烟气中的水含量约为150g/m3,在烟气以3~4米/秒的速度在脱硫塔及烟囱中流动时,盐、水气和烟气形成的是一均匀的气溶胶体系。湿法脱硫之后加装的湿式电除尘或高效除雾器只能除去烟气水汽中的部分较大颗粒,对PM1.0以下的颗粒及水溶性盐无效。一种工况条件下的检测分析结果表明:我国湿法脱硫烟气每年可能排放5600万吨水溶性盐,相当于三种常规污染物的总和,这应该是我国雾霾大面积、高强度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也有专家认为湿法脱硫排放废汽几乎99.6%的为纯水蒸气,只有0.4%的水滴含盐,全国湿法脱硫烟气中可溶盐的排放只是1万吨。

面对差别如此大的分析推断结果,迫切需要对湿法脱硫烟气进行全成分的研究性检测,以确定其是否为雾霾主因。

二、 对策建议

1. 对湿法脱硫烟气的全成分采取多种分析方法进行研究性检测,确定其实际排放数据是否为雾霾发生的主因。例如,收集湿法脱硫烟气全水分,分析其含盐量及其组成等。

2. 详细评估湿法脱硫烟气水汽含盐量对雾霾的贡献率,提高我国雾霾治理技术的有效性。

3. 进行燃煤烟气干式高效脱硫技术的研发,从污控装置投入成本、运行成本及排放指标等多方面详细客观公正地评价一种脱硫技术。


自1月25日绿会提案建议工作组正式推进2018年两会提案建议征求工作以来,已收到多份提案建议。绿会微信平台和微博话题#大家e起开两会#将及时将征集到的提案建议进行整理发表,与大家进行互动,并将在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上,邀请委员代表们共同进行讨论、完善。

文/朱维群  审/张娜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