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Linda:建议减少月饼过度包装并修改《月饼》新版国标|绿会两会提案建议
2018/2/6 21:3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中秋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但在商业化推动下导致的月饼“过度包装”诟病已久。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固体废弃物的33%,并以超过12%的速度逐年递增。其中,有50%以上的包装垃圾属于过度豪华包装。这些豪华包装多为一次性产品和短期消费品,寿命极短,但却造成自然资源消耗量与垃圾产生量的大幅增加。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新的社会矛盾下,每年月饼过度包装造成的许多不必要的资源和经济负担应立即停止。

然而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国内关于月饼过度包装的趋势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新版GB/T19855-2015《月饼》新标准实施,明确的规定了各种月饼的营养成分与安全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内容,给了消费者们一个安全的质量和营养保证。但是该标准也取消了原标准“9.3.1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的25%”和“9.3.2单粒包装的空位应不超过单粒总容积的35%;单粒包装与外盒包装内壁及单粒包装间的平均距离应不超过2.5cm.”的标准内容,虽然也同时提出应符合GB23350《限量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规定,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建议中国修改新版国标GB/T19855-2015《月饼》新标准,因为:

一、 限制月饼过度包装,符合十九大报告精神

我国已经进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月饼过度包装浪费了大量资源

豪华包装所需要的材料繁多,涵盖了多个领域的多种材料。同时为了防止产品损坏,不少产品的包装中还有大量的缓冲材料和填充料,如发泡塑料、海绵、碎纸等。这些盒子体积大,重量轻,形状各异,回收利用的运输仓储成本都较高。而且,豪华礼盒印刷颜色鲜艳,有些盒子上面还覆上了一层塑料膜,加大了回收造纸的难度,如果进行纸塑分离和对纸进行脱色漂白都会增加成本,而且加工后的污水更难处理。因此,这些价格高昂但却缺少实际利用价值的豪华礼盒,无疑是浪费了大量的资源。

三、月饼过度包装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大量的包装废弃物与生活垃圾大多是一起被送往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而往往被填埋的废品包装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分解。如果不能遏制过度包装问题,城市将被填埋垃圾渐渐包围。香港环保组织曾做调查显示,香港今年市面上400万盒月饼需用5240万件包装物料,平均每盒月饼有13.1件配件,其中近8成是由难以自然分解或即用即弃的不环保物料制成。而修改《月饼》新规定,可以从源头上解决和减少包装废弃物分解产生的危害。

四、月饼的过度包装存在巨大的健康隐患

根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的调查,近年来有些生产企业为了使月饼显得高级,使用金、银色的月饼托盛装月饼。这些颜色鲜艳的月饼托,有些是使用再生塑料加入金粉和银粉制成的。而这些再生塑料来源复杂,有些甚至来自于医疗垃圾、农药瓶等。这些再生塑料制成的月饼托,容易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与重金属,而月饼本身含油量比较大,极易溶出这些有毒物质,其中不乏对人体危害极大的汞和镉两种重金属。汞在被人体食用后会沉入肝脏中,对大脑、神经、视力破坏极大。镉可取代骨骼中部分钙,引起骨骼疏松软化而痉挛,严重者引起自然骨折甚至是致畸。镉还会导致高血压,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破坏肝肾,并能引起肾功能衰竭。

五、增加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商品的过度包装也会引起商品价格的上涨,这种价格的膨胀是急速的且大部分情况下并不是因为生产该食品的原料与工艺而是因为商品的包装。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月饼这一对国人来说有着独特情怀且平时不常食用的食品的价格就又被放大了,而这则又进一步加剧了普通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消费者会选择减少购买月饼,且大部分城市地区端午节等节日的节日氛围远不如圣诞节等,长久下去,这将会对我们国家继承和发展相关传统文化极大地不良影响。

尽管2010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对糕点类商品的包装形式、空隙率以及包装成本比例都有严格规定。但这些硬性规定看似严密,实则缺乏可操作性。比如包装的成本价格如何核算?消费者在购物时,又怎么会知道包装的成本呢?因此,消费者对于商品是否过度包装,也就无从判断了。另外,该标准中对包装的材质和结构没有做出硬性规定,这也是导致月饼礼盒包装材质种类越来越多、结构越来越复杂的主要原因之一。

综上,建议我国政府采取进一步行动,严格管控月饼包装。建议我国改变月饼国标完全由月饼生产企业制定的做法,建立一部关于月饼包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并在其制定过程中充分引入公众、社会组织等利益相关方的意见。以此来有效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建议稿起草人:郑晗,王豁



自1月25日绿会提案建议工作组正式推进2018年两会提案建议征求工作以来,已收到多份提案建议。绿会微信平台和微博话题#大家e起开两会#将及时将征集到的提案建议进行整理发表,与大家进行互动,并将在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上,邀请委员代表们共同进行讨论、完善。


文/Linda  审/芝麻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