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黄姝雅:加强“一带一路”中国企业环境社会责任|绿会两会提案建议
2018/2/4 20:0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目前国际形势下,我国需加强“一带一路”中国企业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建议国家采取进一步行动,可由外交部牵头,协调环保部,尽快设立跨部门工作组,制定“一带一路”中国企业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社会责任的法规、政策,以便更好实现绿色、生态的“一带一路”战略,并为其充分的实施,掌握国际工作的主动性,避免被动局面。



在大力提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多的沿线国家十分注重本国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在讲求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更加应该尊重沿线国家生态环境的完整性,即注重沿线国家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加强参与“走出去”中国企业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感。

在对“一带一路”中国企业的生态环境社会责任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建议我国尽快把沿线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理由如下:

一、国内形势来分析,符合我国的国情和战略需要,条件已基本成熟。 现国内多家环保组织确定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推动参与“一带一路”中国企业的生态环境社会责任的工作。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为例,一直积极推动生态“一带一路”的国际发展,整理出“一带一路”案例库,并开展为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保护生态环境的咨询、建议工作。

二、从国际趋势看,我国尽快把沿线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 “一带一路”工作重点也是当务之急。自从首批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后,一些关于破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环境的负面新闻也随之而来。建议国家采取进一步行动,由外交部牵头,协同环保部,尽快设立跨部门工作组,对海外项目,要考虑对当地生物多样性、原著居民生活和气候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并事先听取当地社区居民的意见。

建议外交部、环保部综合上述考虑,制定出“一带一路”中国企业的保护生态环境社会责任的法规、政策。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政府首先发出声音。掌握国际工作的主动性,避免被动局面。



自1月25日绿会提案建议工作组正式推进2018年两会提案建议征求工作以来,已收到多份提案建议。绿会微信平台和微博话题#大家e起开两会#将及时将征集到的提案建议进行整理发表,与大家进行互动,并将在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上,邀请委员代表们共同进行讨论、完善。


文/Shuya  审/牛静美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