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志愿者:需切实改善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问题|绿会两会提案建议征集
2018/2/4 19:5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自1月25日绿会提案建议工作组正式推进2018年两会提案建议征求工作以来,已收到多份提案建议。绿会微信平台和微博话题#大家e起开两会#将及时将征集到的提案建议进行整理发表,与大家进行互动,并将在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上,邀请委员代表们共同进行讨论、完善,现将绿会研究室的提案建议稿分享给大家。


摘要:农村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是推进农村农业污染防治、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环节。目前全国仅有少部分的建制村生活污水得到处理,相比城市污水处理率有较大差距。同时,农村污水处理厂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改善。想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解决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村的生活质量,就需要科学有效地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的处理工作,实现污水的净化和循环利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农民的生活水平正在逐步提高,农村生活方式也在逐步改变,但与此同时带来的是生活污水的产生量迅猛增长。另外,近年来农村经济模式的转变,各类工厂在农村兴建,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也产生了大量的工业废水。这些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进入的河流、湖泊和池塘等地表水体中,将造成严重的水体污染;另一方面,直接饮用受污染的水源或利用受污染的地表水灌溉农田,将给城乡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危害。

2015年2月,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具体要求明确指出: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实行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深化“以奖促治”政策,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开展河道清淤疏浚,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同时,《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也提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力度。

近年来,政府部门大力推进乡镇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使得部分乡镇和农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处理。据统计,在2015年底我国共有194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1.41亿立方米/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1.9%。但是农村污水处理方面较城市污水处理存在较大差距,目前全国仅有22%的建制村生活污水得到处理,处理率低,亟待改善。同时,近几年的农村污水设施建设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和不良现象。例如:大量农村污水处理厂在争取国家专项环保资金后,并未实现污水处理厂的真正运营,甚至成了烂尾工程;污水厂设计处理规模存在偏差、工艺选择不科学,导致运行出水水质难以达标,管理困难;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严重滞后,运营管理技术力量落后,建设运营资金保障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我们建议:

一、技术方面

1、因地制宜处理农村生活污水。针对农村的社会组织结构、经济水平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不同,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采用多元化的污水处理模式。对于村庄布局相对密集、规模较大、经济条件好、处于水源保护区内的单村或联村宜采用集中处理模式。而对于地区偏远人口密度低,污水水量分散、变化幅度较大,宜选用投资少、运行管理方便的小型分散式处理方法。同时,在设计污水厂处理规模及选用处理工艺时,应充分地综合考虑污水排放量、污水水质特点、当地经济情况、自然地理环境、排放标准、是否中水回用、污泥处理、运行管理等因素,科学合理地设计处理量、选择处理工艺,才能保证出水水质,以及污水处理厂的长久运行。

2、应聘请专业的领域企业或团队建设污水处理厂,同时也可邀请相关学者、专家参与讨论设计方案,保障污水处理设施前期方案设计、施工建设过程、后期运行的可靠性。

3、加快农村当地专业的环保人才培养或引入,提高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专业知识、运营经验、处理问题能力,确保污水处理厂后期运营顺利,效能最大化。

二、管理方面

1、建立相应的法律制度及监督监管机制

通过建立相应的法律制度,明确建设、环保、财政等各部门的职责,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获得法律支持,以法律的强制力和执行力推进农村环境的改善,保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长效性。同时,可设立监督机关机制,定期对于正在筹备建设、建设期间、后期运行的农村污水处理厂进行监管,发现未认真落实建设工作、或者后期运行维护不当的污水处理厂进行举报批评或进行适当惩处。编排组织相应人员负责本村环保管理工作,及时汇报、交流环保情况和信息。

2、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可通过政府投资、市场化运作寻求企业、社会团体等多渠道的资金支持,设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专项资金等多种途径,扶持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

三、宣传教育工作开展

由于大部分农村村民缺乏环境保护意识,认识不到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重要性,使得村民对于农村污水处理厂建设的积极性不高。村政府或当地环保部门应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的思想建设,提高村民环保意识以及环保积极。可开展相应的环保教育课程,组织村民共同学习;还要引导村民改变以往不好的生活习惯,减少污水排放,并逐渐支付力所能及的运行管护费用。也可通过鼓励机制,促使村民参与监督监管工作。

农村生活污水的随意排放严重影响了农村的生态环境,要想从根本上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村的生活质量,就需要加强对生活污水的处理工作,实现污水的净化和循环利用。

文/小六  审/小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