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牛静美:《美人鱼》里把邓超震崩的声呐威力有多大?应尽快制定海洋噪音污染法规|绿会两会提案建议
2018/2/3 19:4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海洋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和文化基础。随着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范围和强度不断拓展和加深,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及其持续向人类提供生态系统服务的功能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破坏和威胁。目前造成海洋生态环境污染的一个源头是“海洋噪音”。如何加强和完善海洋生态系统养护和管理,实现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已成为刻不容缓的议题。

海洋和人类生活的陆地环境一样,也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因为海洋生物的进化是依靠声音,海洋中的人工噪音会对生活在海洋里的生物产生危害。然而,近几十年来,人类活动越来越广泛地影响着海洋世界,尤其是商业船舶产生喧闹的低频背景噪音,既会极大干扰海洋哺乳类如鲸类之间的交流,也会阻碍鲸类在长途迁徙过程中进行定位导航的能力、躲避捕食者和捕猎的能力。不间断的噪音将会在较大面积海域内导致海洋生物间发生诸如通讯中断、行为改变等情况,这将有可能最终破坏海洋生物栖息地。

近年来,由人类活动引发的海洋噪音对海洋生态产生的负面影响,已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相关国际组织和国家政府机构也已采取措施对此进行管制,以努力减少海洋噪音污染。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曾表达对水下噪音危害问题的关切,指出随着诸如油气、矿产勘探开采活动的开展,以及船舶运输、军事演习和训练等人类活动的频繁开展,由此产生的噪音问题已经愈发严重。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在墨西哥召开缔约方大会(COP)时也讨论了由相关科学家提出的减少水下噪音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影响的提案。

海洋是实现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我国南海的珊瑚、红树林、海草以及南海表面的上升流系统、广阔的河口生境等极具特色的海洋生态为南海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成条件。我国作为CBD的最早缔约国之一,应承担保护鲸鱼、海豚等属于全球公认的濒危海洋物种的条约义务,然而以海洋噪音为首的海洋生态污染源对南海生境与生物多样性造成了严重影响。

以海洋噪音污染作为一个重要表现的海洋环境污染问题是21世纪我国最重要的环境问题之一,海洋环境污染治理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与地区文明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海洋噪音污染对海洋生物的影响很大,后果是多方面的,且比较复杂,有连锁反应。为了保护海洋生物,我们应该尽快制定好海洋噪音污染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等。我国在1999年《海洋环境保护法》的出台,为海洋环境污染治理提供了法律基础。发展至今,我国海洋环境污染治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海洋环境污染治理中仍然存在诸多阻滞性因素,与严峻的海洋环境污染的现实,我国海洋环境污染治理还需要政府进一步努力,同时需要公众、企业等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实现海洋环境污染治理由“管理”向“治理”转变。产生问题的原因有海洋生态理念不高、海洋环境污染治理的法律体系不完善、海洋环境污染治理的体制不顺畅以及海洋环境污染治理的其他主体参与有限等问题。试图从加大生态文明理念宣传、完善治理法律、畅通管理体制与环保组织参与治理这四个角度提出具体的建议,以提高我国海洋环境污染治理的有效性,实现对海洋环境污染由“管理”转向“治理”。


自1月25日绿会提案建议工作组正式推进2018年两会提案建议征求工作以来,已收到多份提案建议。绿会微信平台和微博话题#大家e起开两会#将及时将征集到的提案建议进行整理发表,与大家进行互动,并将在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上,邀请委员代表们共同进行讨论、完善。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