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志愿者:白鱀豚并未灭绝,抓紧保护安徽黑沙洲北水道生态环境是重点#大家e起开两会#
2018/2/2 22:1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摘要】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两年来,长江经济带的11省市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下,演绎着发展之变,长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取得重大进展,多种迹象显示长江生态已经迎来新的转机,2016年底,科研人员时隔3年再次监测到野生中华鲟的产卵活动;2017年5月,科研单位监测到长江口野生蟹苗资源67吨,创历史新高;2017年,长江上游三大水库实施联合生态调度,促进四大家鱼自然繁殖,产卵量达到七年之最。

在长江安徽段,当地群众、学者和志愿者发现,那里长江江豚的数量较多,部分地方的江豚数量甚至比10年前还要多,尤其是芜湖黑沙洲江段,从2017年春季至今,黑沙洲江段还连续发生目击疑似白鱀豚事件,由于这一江段不属于保护区,对白鱀豚目击事件的真伪急需进行科学的判断和证实,同时对已确认的江豚种群也需要采取妥善保护措施。

目前,迁地保护已成为长江江豚有效的“保种”手段,迁地种群规模超过100头,然而,长江淡水豚的保护不单纯是一个物种的保护问题,而是长江水生态系统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问题,迁地保护只是留住江豚的手段,更多系统性的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相对于迁地保护,长江淡水豚就地保护的意义和价值更高,因为保护长江淡水豚就是保护长江,加强就地保护势在必行,本提案建议,加强对芜湖黑沙洲淡水豚栖息地的就地保护。


长江江豚和白鱀豚的生存状况是长江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对这两种长江淡水豚的保护,是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有力抓手,同时也是衡量我国环境保护和野生保护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

2016年10月、2017年4月,白鱀豚历史栖息地之一,安徽芜湖黑沙洲江段接连传出多人目击疑似白鱀豚的消息,目击者包括当地群众、环保志愿者和相关领域专家,2017年5月,中国绿发会经有关方面同意,联合专家、志愿者实地调查黑沙洲生态环境,取得两个重要发现:

1、有至少50头以上的长江江豚栖息在安徽芜湖黑沙洲北水道12公里长的江段内,这个密度在整个长江流域堪称绝无仅有,相关照片视频证据充分。

2、从2017年春季至2017年年末,黑沙洲水域连续发生多次目击白鱀豚事件,有渔民、沿岸群众、志愿者在一年中的不同时间,在特定水域多次目击白鱀豚,但受业余观察的技术和摄影装备限制,暂时无法取得有效证据,目击具有集中、重复发生的特点。

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保护长江淡水豚的栖息地要和时间赛跑。黑沙洲发现江豚密集栖息,同时又接连传出白鱀豚目击报告,有历史、地理和自然的原因,也和“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密切相关。

黑沙洲北水道上世纪80年代是长江主航道,长约12公里,80年后期,航运部门出于经济考虑,疏浚南水道,并将南水道开辟为主航道,放弃了北水道的主航道功能,无意中给长江淡水豚留下了一块天然庇护所,因此保护黑沙洲北水道生态环境,航运不会付出代价。基于白鱀豚在世界濒危动物中的特殊地位,保护好相关地区的生态环境,可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由此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此建议:

1、 安徽省政府依法强化对黑沙洲北水道江豚栖息地的生态保护管理工作。

将此项工作列入安徽“打造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重点内容,站在皖江流域的高度,省域内各职能部门摒弃部门、地域的界限,相互携手,真正保护好长江淡水豚及其赖以生存的栖息地。

2、 由安徽省政府牵头,协调管理权限,利用安徽铜陵国家级淡水豚保护区。

管理局的技术优势和地理优势,就近开展对相关水域监测保护工作,在黑沙洲设立保护监测站,科学搜集白鱀豚是否存在的证据,联合渔民生态保护协会等环保组织、志愿者积极推动淡水豚保护区的建设。

3、国家农业部、环保部、中科院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支持相关监测保护工作。

4、开展保护长江淡水豚的宣传,打造芜湖生态新名片,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黑沙洲所在地区的群众生态保护组织开展淡水豚巡护工作,发挥民间环保组织作用,提高公众参与环保事务水平。

白鱀豚是我国长江特有的大型珍稀水生哺乳动物,也是世界最濒危的12种动物之一,目前的濒危等级是“极危”,对于最近接连出现的白鱀豚可能仍在顽强生存的强烈信号,我们没有时间再等待,立刻采取行动是最重要的,建议把握住一线曙光,立刻行动,落实好行动计划。

提案建议人:绿会志愿者



自1月25日绿会提案建议工作组正式推进2018年两会提案建议征求工作以来,已收到多份提案建议。绿会微信平台和微博话题#大家e起开两会#将及时将征集到的提案建议进行整理发表,与大家进行互动,并将在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上,邀请委员代表们共同进行讨论、完善。


整理/linlin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