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对全国排污许可平台有关问题进行整治的建议 | 两会建议
2023/3/8 10:50:00 本站

在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或“绿会”)党委、党支部指导的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交流会于2月10日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在工作组发出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的征集通知后,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积极响应。现将“关于对全国排污许可平台有关问题进行整治的建议”分享如下。


【案由】


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自2017年运行以来,实现了全国排污许可证在同一平台申请、核发、监管和信息公开,形成从排污许可、监测、监管到许可符合性评价的闭环管理,对污染物排放控制起到了较好的监督和管理作用。但是在运行实践中,平台也逐渐突显出的一些问题,并亟待重视和改善。


【问题】


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排污许可平台功能不健全、维护不及时问题突出

1.平台的“自行监测信息”模块仅显示手动检测数据。部分省市排污单位仅通过平台公开自行监测信息,而自动监测数据却未公开,公众无法查询和行使监督权。

2.平台无法进行模糊检索,其供检索的单位名称非规范化名称。许可信息公开栏目和登记信息公开栏目检索方式不一致。

3.许可证信息更新维护不及时。部分许可证超出有效期,部分副本长期打不开或存在字段缺失情况。

4.平台信息与市场监管信息登记、修改、注销不同步问题。

5.平台对IP访问次数进行限制,可用次数偏少,很容易被限制访问;副本、执行报告等以图片形式公示,加载慢且不便于查询,数据难以汇总应用,与信息公开原则不符,甚至阻碍公众参与。


二、《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简称《名录》)适用范围偏窄

1.《名录》规定实行污染源纳入许可或登记管理全覆盖,以便于对排污企业进行监管。但采矿业按通用工序管理,与其行业特征或污染特性不相匹配,虽有严重污染环境的排污行为,但因不满足办理水处理许可与登记管理的条件(500吨以下),不办理水处理许可证,导致部分采矿企业无法纳入登记监管。

2.《名录》名录108类里面包括的所有行业,按照通用工序进行许可和登记管理,水处理能力500吨以下的污染源全部被豁免。但绝大部分市县级工业园区、产业集中区中的企业日处理能力均在500吨以下,这导致大量工业废水排出而无监管。

3.《名录》规定,单独产生固体废弃物(危险废弃物)的企事业单位不纳入排污许可和登记管理。结果是产生大量的固体废弃物(危险废弃物)的单位豁免许可和登记,导致部分企事业单位所属实验室等大量排放危险废物而未被监管。


三、排污许可证填报、管理信息错误问题较为普遍。

1.平台中存在大量企业定位错误。特别是废水排放口、废气排放口、废水受纳水体等定位错误,甚至部分企业定位重合。

2.部分排污单位将通用工序与行业类别混淆填报。

3.《名录》中有部分行业的登记管理没有明确界定,却有大量排污单位登记填写,实际上造成一些企业降级填报或行业类别填写错误。

4.由于企业名称、社会信用代码采用手工填写形式,造成部分企业名称、社会信用代码填写错误,进而造成后期的管理、查询和统计错误。


四、信息公开不全面问题

1.登记排污单位未公开污染物相关信息和副本。

2.《名录》规定,对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和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很小的排污单位,实行排污登记管理。实行登记管理的排污单位,不需要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应当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填报排污登记表,登记基本信息、污染物排放去向、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等信息。虽然登记排污单位排放量少,但是数量多,其登记内容填报、变更相对灵活。无需行政许可,容易造成企业随意填报,导致真实信息与填报不符。


五、排污许可和登记企业数量有限,未做到全面覆盖。


【建议】


针对平台存在的上述问题,向生态环境部提出如下建议:

1.尽快对接生态环境部自动监控中心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依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恢复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持续公开。

调整平台各栏目的检索查询形式,全面实现模糊检索。

放开数据查询IP限制,修复副本缺失问题,做到应查尽查;将副本、执行报告变更为可复制的文字、表格等公示形式。

与市场监管等平台数据互联互通,企业填报直接按名称或社会信用代码导入工商登记数据,避免因手工填报导致信息错误。同时可以及时掌握企业注册、注销情况,便于实现应覆盖全覆盖,应退出及时退出。

2.尽快修订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调整通用工序分类管理名录适用范围。

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纳入排污许可和登记范围。部分地方已经在公布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建议将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也纳入重点排污单位管理名录,进行管理。

3.将企业定位按照国家经纬度最大范围进行限定,如果超出范围提醒其重新填报,以减少企业定位错误。

对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的行业类别项进行调整,将通用工序调整出行业类别,作为行业类别后的二级选项,可以杜绝通用工序直接作为行业类别填报,减少行业类别错误。

对分类管理名录行业类型里面明确没有许可或登记事项的,限制填报,比如企业以“农药制造”行业进行登记,系统应提示错误,以减少降级登记问题和行业类别错误。

4.全面公开平台许可和登记信息及其副本,鼓励公众参与,以提升数据准确度和登记覆盖率,鼓励专业机构利用公开信息进行研究分析,以协助行政部门监管。

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和对环境的影响程度都很小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的排污登记信息也应当像许可排污单位一样公开。以便于公众监督,促使其填报更加慎重、数据更为准确,也便于后期的各项环境数据统计分析和行政监管工作。

5.支持绿网等第三方机构通过大数据工具对平台数据进行验证和核准,以减少错误率、提升许可和登记覆盖度。


建议人/政研室 审/Tammy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