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构建可持续金融制度架构体系的建议 | 两会建议
2023/3/6 11:13:00 本站

在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或“绿会”)党委、党支部指导的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交流会于2月10日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在工作组发出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的征集通知后,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积极响应。现将“关于构建可持续金融制度架构体系的建议”分享如下。


【案由】


自2016年发展绿色金融成为全球共识以来,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在中国乃至全球快速发展,成为投融资领域的主流方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国宣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二十大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并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做出了重要的决策部署。这意味着,中国将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中国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将迎来全面绿色转型,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气候变化领域中负责任大国的坚定决心。


实现气候目标面临很大资金缺口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目前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体系局限于支持已经符合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界定标准的投融资活动,而全球绝大部分经济活动涉及的企业主体和项目实际上无法满足这些绿色标准。近年来,各国逐渐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不仅需要支持新能源、电动车等“纯绿”项目,还应该支持目前还属于高碳的行业、企业和项目向低碳转型。但是在目前的金融体系下,即使某些高碳主体(企业)有转型意愿和可行的转型计划,也很难获得转型所必要的资金支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2021年开始,G20成员逐步形成了一项共识,即需要建立一套新的投融资框架,促进高碳行业和企业设定可行与可信的减排目标及实现路径,动员和鼓励金融资本支持高碳行业和企业实施转型,从而促进实现《巴黎协定》所提出的气候目标。


【建议】


为了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国亟待建立可持续金融制度架构体系。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G20转型金融框架》的重要贡献者,国际社会对中国在转型金融方面的做法高度关注,加大工作力度,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转型金融政策与产品体系迫在眉睫。


建议人/阿西叶 审/Tammy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