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建议将小熊猫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 两会建议
2023/3/5 11:04:00 本站

在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或“绿会”)党委、党支部指导的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交流会于2月10日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在工作组发出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的征集通知后,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积极响应。现将“建议将小熊猫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整理分享如下。


【案由】


据目前可查阅数据统计,全球野生小熊猫数量从2001年的1万5千多只下降到目前的1万余只,种群数量下降40%。其中,中国占有小熊猫分布面积的近70%,但却只拥有不到一半的小熊猫数量,印度仅拥有小熊猫分布面积20%不到,却拥有全球野生小熊猫种群的近一半。究其根源,保护力度不够、违法成本低是最主要原因。早在2015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就将小熊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濒危物种。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小熊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附录Ⅱ和附录Ⅲ》中I级。


【内容】


由于森林砍伐,以森林大树为栖息的小熊猫生存日益艰难,全球野生小熊猫数量不断减少,特别是中国西部小熊猫栖息地生存状况令人担忧。而曾经作为小熊猫分布区域的中国贵州、青海、陕西目前已经杳无踪影。目前野生小熊猫主要分布在中国的西藏、云南、四川等地。


小熊猫濒危的原因,除了森林砍伐导致栖息地丧失或破碎以及种群遗传多样性的丧失、遗传漂变和近亲繁殖外,还与大量人为盗猎行为相关。如2020年天全县公安破获的“12·3”特大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2021年石棉县公安局破获的“5.28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2022年马边县公安破获的“4·29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这三起案件共涉及将近500只小熊猫。


小熊猫体态优美,萌萌的外表、憨态可掬的形象受到世界各地欢迎,有极高观赏价值,在世界最可爱物种排行榜上排名前列。但小熊猫的可爱却成为违法者乱捕滥猎的“借口”,一些不具备繁殖小熊猫资格的动物园、保护区以及个人,捕捉、收购可爱的野生小熊猫作为观赏或宠物饲养,导致小熊猫涉案案件高发,且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小熊猫种群。又因为小熊猫皮毛色彩鲜艳,部分盗猎者甚至残忍杀害小熊猫,将它们的皮毛,做成帽子、服饰等,再高价出售。小熊猫自身防卫能力差,遇到紧急情况时只会爬树避难,很容易被抓捕,且小熊猫生性胆小,被捕猎的小熊猫非常容易出现应激反应,而导致死亡。


因为盗猎小熊猫获得巨大经济利益,而惩罚力度不足以震慑偷盗行为,盗猎者常常选择铤而走险,加速了野生小熊猫的数量骤减。但因为小熊猫的天性胆小,容易出现应激反应导致人工繁殖的成功率却十分低。小熊猫的平均寿命据了解只有12.5年,基数过少,如果老年小熊猫数量占比过高,青年小熊猫又被盗猎,会加剧小熊猫数量的减少。


【建议】


国家林草局将小熊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个物种的危机甚至灭绝,往往是因为在前期有相关迹象时的不够重视,在后期考虑拯救时,发现为时已晚。大熊猫享受“国宝级”的待遇,只要捕猎一只即视为情节特别严重,就会受到严惩,而且保护力度也很强,有充足的人力和资金支持。而小熊猫是二级保护动物,无论是惩罚程度还是保护力度,都远远低于大熊猫,非法捕猎和走私贩运小熊猫的案例时有发生。建议将小熊猫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获得和大熊猫一样的重视和保护,别让这么可爱的小精灵从自然界中消失。


建议人/政研室  审/Tammy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