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加强中华蜜蜂遗传资源保护,推进规范利用的建议 | 两会建议
2023/3/2 10:53:00 本站

在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或“绿会”)党委、党支部指导的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交流会于2月10日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在工作组发出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的征集通知后,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积极响应。现将“关于加强中华蜜蜂遗传资源保护,推进规范利用的建议”整理分享如下。


背景


2018年为响应国家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环保社会组织淮河卫士向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申请并建立了“中华蜜蜂自然保护地?桐柏山”。近年来,通过在桐柏山进行生态保育、生物考察、企业参与、与桐柏县政府合作共建、民众监督等活动使保护地得到了有效的建立和保护。


2021年12月5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已将中华蜜蜂除名。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华蜜蜂已经得到有效的保护,仍然面临分布区域缩小、严重斑块化,种群数量下降,遗传多样性降低,无序引种和西方蜜蜂竞争等问题。我国中华蜜蜂遗传资源保护问题依然严峻,亟需加强中华蜜蜂资源化利用和饲养管理技术的提升。


立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今天,淮河卫士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进行深度探讨与研究,为继续推动我国蜂业质量提升,增强中蜂、在农业、畜牧业中的产业优势,推进中华蜜蜂资源化利用,以及维护中蜂在生态环境中的重要地位,保护中华蜜蜂重要的遗传资源已刻不容缓。


一是中华蜜蜂遗传资源的重要性。


中华蜜蜂,简称中锋,是中国境内东方蜜蜂的总称,我国至少存在9个类型,分别是长白山中蜂、阿坝中蜂、滇南中蜂、海南中蜂、华中中蜂、华南中锋、云贵高原中锋、西藏中蜂和北方中蜂。中华蜜蜂是以杂木树为主的森林群落及传统农业的主要传粉昆虫,广泛分布于除新疆以外的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南方的丘陵、山区、多为我国土生土长的蜂种。


中华蜜蜂的环境适应能力强,本性勤劳,能够广泛利用零星散落的蜜源植物,采蜜期长、利用率高,对许多植物的授粉繁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对于高寒山区的植物,中华蜜蜂一直起着重要的平衡生态作用,促进整个生物环境、物种之间的循环,对我国生态环境的保护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些都是其它蜂种所不具备的特性。


中华蜜蜂具有抗寒抗螨抗病能力强等优点,是其它蜜蜂品种所无法企及的,其在食物生态位、时间生态位和空间生态位上均大于其他蜂种。中华蜜蜂对多种植物的传粉繁衍具有不可替代的使命,如一些冬季开花的植物,如无中华蜜蜂授粉,必然影响它们的生长繁衍,而一旦中华蜜蜂的种群数量持续减少,将严重威胁整个与之相关的共生植物,甚至影响整个生态系统平衡。


二是中华蜜蜂保护的困境。


桐柏山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群山巍峨,森林茂密,是我国南北自然分界线,其生物多样性特征显著。在桐柏山野生中华蜜蜂自然种群的分布踪迹屡被发现,人工饲养也有悠久的历史。


【问题】


如今,中华蜜蜂面临生物生态危机,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中蜂分布区域缩小和种群数量减少。

①人力破坏,由于野生中华蜜蜂主要生活在山中石缝和部分野生树枝上,人为通常进行毁灭性采集蜂蜜,致使中华蜜蜂巢穴受损无法恢复。人为农药的滥用导致中华蜜蜂成群死亡现象屡见不鲜、其幼蜂发育不全。

②森林植被树木被破坏,虽然近几年来开展义务巡山护林、协助政府林业管理部门、森林公安打击林业犯罪团伙等活动使毁林案件由每年的260多起下降为4-5起,有效地遏制了乱砍滥伐。但依然存在着小规模的乱砍乱伐的现象,保护森林资源依然刻不容缓。

2、中蜂遗传多样性降低。

①外来中蜂基因改变种群遗传结构,外来中蜂的引种、购买蜂群和转地放蜂,将增加不同生态区域间的中蜂近亲交配的概率,导致一个蜂群中蜜蜂体色混杂已成为常见现象,不可避免的改变当地中蜂种群遗传结构,造成当地中蜂种质退化,部分遗传资源消失。

②外来物种入侵,中华蜜蜂和西方蜜蜂是近缘种,生态位基本重叠,种间竞争十分激烈。中蜂与胡蜂存在着本质的、长期以来的相互作用与竞争关系,而意蜂能直接入侵中蜂的巢穴杀死中蜂的蜂王,导致中蜂的毁灭性打击。由于两种蜂类的夹击作用导致中蜂急剧减少。

③人工养殖中蜂蜂种退化,中蜂优良蜂种的选育和良种推广不当,在中蜂良种选育过程中,片面追求生产性状,再通过良种推广,长期人为选择导致蜂种退化。

3、触发生态系统恶性循环。

中蜂野生种群的持续下降,会降低当地植物授粉总量,使多种依赖其授粉的植物物种繁育受到影响,造成植物物种数量下降,结果导致山林中植物多样性减少,而植物物种数量的减少再次加剧中蜂数量的减少,最终打破生态系统平衡,促使整个生态系统恶性循环,甚至退化。

4、中蜂遗传资源研究不到位。

缺乏学术研究跟进,“中华蜜蜂自然保护地?桐柏山”缺乏学术研究团队对中蜂优良品种的培育,其利用价值、饲养技术方法以及资源保护方面缺乏正确的指导方案。

5、政策扶持有限,产业发展滞后。

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些支持蜂业质量提升的政策,保证蜂业发展稳步推进。但由于蜂业养殖除了中华蜜蜂外,也存在其他蜂种养殖,各蜂种养殖发展资源配置不均衡。中蜂养殖技术不健全、品牌意识薄弱、经营主体不强、产业带动力不足,导致中华蜜蜂养殖业发展较其他蜂种,整体滞后,经济效益不高。


【建议】


一是保护先行、数量优势、增质增量。全国范围内建立多省中蜂保护区,同时在原有保护区内对已经发现的野生中蜂自然种群集中地(位于深山山洞、树洞、悬崖)实行专人定点保护,禁止乱采野生蜂蜜(作为蜂群越冬和发展幼蜂的饵料),确保野生种群的发展需要。坚持保护中蜂、驱赶胡蜂、限制意蜂的保护策略。把发展、保护中蜂,作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开展技术培训,使人工饲养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


二是生态环境保护与宣传保护并行。继续组织起村民护林队,开展义务巡山护林,协助政府林业管理部门、森林公安打击林业犯罪团伙等活动,打击乱砍滥伐行为,确保植物种质资源优势。开展技术培训,发展茶叶、山野菜、山葡萄、猕猴桃、木瓜、药材的种植,扩大蜜源,并把饲养中蜂作为其中的发展项目,促进中蜂种群发展。并扩大宣传,印制保护地、保护项目宣传册,广为宣传,以中蜂产品的质量优势形成市场优势,以市场优势促进中蜂种群的发展优势,进而带动其他类别的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三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在中蜂保护区的基础上,建立中蜂种质资源库或圃,保护我国野生中华蜜蜂种群及其遗传多样性。中蜂遗传资源属不可再生资源,一旦遗传多样性丢失或遗传结构改变就将永远失去。全面推进中蜂遗传改良计划,对不同地区蜜蜂种质特性进行评估与分析,挖掘和筛选抗逆、抗螨、高产、高繁殖力等优质种质并加以推广利用。


四是促进多方合作与交流。政府、科研机构、社会组织、蜂农,多方协作,建立健全中蜂饲养技术体系,培养优质蜂农、职业蜂农,积极推行正确合理的养殖方法、挖掘产品价值、增加其文化与产业输出作用。


五是加强中蜂市场规范化管理。规范各地对不同类型中蜂引入要求和标准,防止引入其他类型中蜂而引起蜂种资源破坏、蜂病传播等。对未经批准引种,应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建议人/露尔  审/Tammy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