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建议妥善处理通信设施安装维护包装物,预防松材线虫病害传播风险 | 两会建议
2023/3/2 10:50:00 本站

在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或“绿会”)党委、党支部指导的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交流会于2月10日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在工作组发出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的征集通知后,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积极响应。现将“建议妥善处理通信设施安装维护包装物,预防松材线虫病害传播风险”整理分享如下。


【案由】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持续收到志愿者来信来电、并获悉专家的专业意见,反映相关通信设备公司、电力公司等在山林等地安装、维护通信、电力设备时,拆解带有松材线虫活体或带有松材线虫病的媒介昆虫天牛的木质包装材料、电缆盘等,造成松材线虫病在筑塔山岭上的健康森林生态系统中传播扩散,威胁生态安全。我会对此高度重视,经调查发现,通信、电力设施安装、维修时的松木包装、电缆盘就地抛弃等不当处置行为是造成松材线虫传播的最主要的人为原因之一。


【内容】

松材线虫病是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是重大植物疫情,是威胁我国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心腹大患,过去30年来已给我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和生态服务价值损失上千亿元。该病害具有适生范围广、传播途径多、致死速度快、防治成本高等特点,松树一旦感染该病,最快40天左右即可枯死,如不采取有效措施,3-5年即可造成整片松林死亡。截至2021年底,松材线虫疫情已扩散到19省份742个县级发生区,发生面积2574万亩。威胁我国近9亿亩松林生态系统,对我国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国家每年花费约3亿元用于松材线虫的治理工作。同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松材线虫病的预防和治理进行规范,对出现的松线虫病害及疫情防治不力,甚至放任蔓延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除承担行政责任和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外,还有涉疫、涉外来物种入侵等的刑事责任风险。


【建议】

为维护生态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对所有通信企业、电力企业在通信设备安装、维修时的松木包装、电缆盘处置等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开展松材线虫病害的专项治理。

二、牵头组织编写建设、安装通信设施防治松材线虫的相关标准规范,形成切实可行的操作规则,从源头预防松材线虫病害传播。

三、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并组织开展通信企业员工防治松材线虫病害的培训教育活动,提升全员防治松材线虫意识。

四、要求通信企业对基础设施建设材料的包装废弃物进行负责任的后续收回和处理,并形成可追溯的档案。不得将包装物弃置在山头。


建议人/政研室  审/Tammy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