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发挥新时代社区社会组织自治优势,减少鼠药投放以保护环境的建议 | 两会建议
2023/3/2 8:38:00 本站

在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或“绿会”)党委、党支部指导的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交流会于2月10日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在工作组发出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的征集通知后,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积极响应。现将“关于发挥新时代社区社会组织自治优势,减少鼠药投放以保护环境的建议”整理分享如下。


【背景】


爱国卫生运动发源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改变了旧中国不卫生状况和传染病严重流行的现实,并在建国后持续改善全民卫生状况。爱国卫生运动包括讲究卫生、除害灭病两块内容,除害灭病主要采用化学手段,特别是以投放农药的方式灭鼠。


时至今日,全国各地各社区各乡村每年定期、不定期投放鼠药,投放规模巨大。据报道,2009年4月,北京石景山区一次性对长安街延长线两侧、社区等重点区域投放了4吨鼠药,2020年疫情发生至3月初,北京市各级爱卫会共投放鼠药2.7万公斤;2015年9月,海口市一周投放41.5吨鼠药;2018年4月,辽宁本溪市满族自治县草河城镇一次性投放鼠药3900公斤;2022年4月,内蒙古敖汉旗萨力巴乡8个村民委员会共投放鼠药800公斤。每次投放鼠药,投放单位都附加提醒“请加强对儿童的教育和管护,严禁捡食毒饵;管好家禽家畜宠物,避免误食毒饵;接触消杀药物后,及时用流水冲洗”等,而人和家禽家畜误食中毒事件屡现报端。据澎湃新闻2022年5月26日报道,杭州一老人连续十来天误将外形像糙米的老鼠药“溴敌隆”混入大米里,导致全家中毒。


【问题】


在生态文明时代,如何防范鼠药造成的环境污染和人身伤害已经是一个需要引起各级党政机关重视的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传统的鼠患防治方法忽略了天敌制约的自然规律。众所周知,猫和老鼠是天敌关系,但我们一边大量投放老鼠药,一边大量捕杀流浪猫。实际上,社区、乡村里起防范鼠患作用的主要不是老鼠药,而是在捕杀中幸存的流浪猫。故宫建筑全部是木制结构,最害怕的是虫吃鼠咬,但是偌大的空间里没有一只老鼠,因为故宫里有200只猫。中央电视台之前没有猫,机房到处是电缆、电视音频、视频线,容易遭老鼠啃咬。一旦咬坏,就会造成CCTV的播出信号中断。自从引进了猫,央台没有了鼠害。


猫和老鼠的天敌关系被忽略,与一直以来在人与动物关系上的人类中心主义有关。人们认为,流浪动物本身携带病菌,而且流浪动物对市容环境和人的生活造成影响和困扰。所以,为了人的安全,流浪动物被认为应当清零。然而,随着人们对自然规律的重新认识,猫的灭鼠作用也重受重视。例如,2011年英国首相府招流浪猫灭鼠;2012年芝加哥动保组织发起“Cats at Work”项目,旨在用一种“环境友好”的控制方法去解决城市老鼠过多的问题,2021年该组织在大街上安置了1000多只流浪猫。而随着“Cats at Work”倡议的推出,其他城市也转向利用流浪猫来对付严重的鼠患。2016年纽约市招募了大约6000名义工,在街上捕捉流浪猫,做完绝育、打完疫苗之后放归。当地居民反映,就算很少看到流浪猫在捉老鼠,但可能是动物天性的原因,猫在一个地区的持续存在足以阻止老鼠回来,成功改善鼠患问题。在国内,博乐市治理草原鼠害的办法与新疆其它地区基本相同,主要是人工放置捕鼠器、架设鹰架和投放毒饵。但放置鼠夹和鹰架,捕鼠效果不明显,投放毒饵又会对草原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往往会毒死老鹰、狐狸等老鼠天敌。从2011年开始,博乐市草原站工作人员把从市区内收集来的流浪猫投放到鼠害较为严重的沙尔巴斯陶牧场,在投放流浪猫的区域,草地上鼠洞数量明显减少。


实践证明,群众性的基层社区社会组织的自治活动可以有效解决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中出现的鼠患治理问题。多年来,全国各地有不少民间救助组织或个人在做社区流浪猫的“TNR(抓捕-绝育-放归/送养)工作,杭州、上海等地也有政府的流浪猫绝育公益项目,但是在以投放鼠药替代猫的大政策以及社区管理者以简单粗暴方式处理流浪猫以应对业主投诉的基层大环境下,社区个人救助往往劳而无功。2016年的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其中要求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这给社区流浪猫治理提供了一个最佳的自治路径。作为先行者,2021年1月2日,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海天社区备案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协助政府管理和保护社区动物的社区社会组织(海天社区动物文明建设协会),开展以文明饲养动物、文明对待动物为内容的基层动物文明建设自治实践。经过2年的探索,海天社区不断建章立制,累积了有效的工作经验。概况如下:


(1)制定居民公约,提纲挈领。2021年10月,海天社区制定了《居民动物文明建设公约》,作为纲领性文件统领动物文明建设各项具体活动。公约旨在贯彻生态文明和动物文明理念,通过设定法律和道德双重底线促进文明养犬养猫、科学管理流浪动物、革除滥食动物陋习、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多样性和社区生态平衡等。


(2)贯彻居民公约,建章立制。已制定的制度主要包括:动物文明共建四方议事会制度、动物居民档案制度、流浪动物管理制度、志愿者管理和表彰制度等,设立流浪动物临时安置点,开展抓捕、绝育、防疫、领养等全链条工作。可见的效果是,社区居民的动物文明意识日益提高,流浪猫的防鼠作用日益加强。 


上述成果均在海天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动物文明建设协会、物业四方共建的框架下取得,形成了基层社区动物文明四方共建的“海天模式”。从海天社区试点到在白杨街道、杭州其他城区、省内其他城市再到省外其他城市,“海天模式”逐步推广,获得了政府部门、官方媒体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持,开拓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基层社区动物问题治理自治之路和科学的鼠患防治之路。


【建议】


建议首先在海天社区停止投放鼠药,试行以流浪猫代替鼠药的新型除害灭病方式。同时,在全国各地推行“海天模式”。当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乡村都有一个自治性、专门性社区社会组织来分担现行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基层动物保护和管理职责时,习近平总书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必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环境保护法》《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生态文明法律法规必将在基层得到切实实施,爱国卫生运动的使命必将科学完成,人与动物和谐关系必将确立,社会文明程度必将得到新提高。


整理/阿西叶 审/Tammy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