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加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建议 | 两会建议
2023/3/2 8:34:00 本站

在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或“绿会”)党委、党支部指导的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交流会于2月10日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在工作组发出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的征集通知后,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积极响应。现将“关于加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建议”整理分享如下。


【案由】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达到80%及以上。众所周知,我国是吸烟大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有7亿多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同样我国也是因吸烟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2017年时就达到220万人,占全球因吸烟死亡人数的31%,如果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至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


【内容】


2003年,我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该公约一般义务中规定,每一缔约方应根据其能力“采取和实行有效的立法、实施、行政或其他措施并酌情与其他缔约方合作,以制定适当的政策,防止和减少烟草消费、尼古丁成瘾和接触烟草烟雾。”根据缔约义务,中国应该从立法层面对吸烟行为加以控制,但十几年时间过去了,中国至今没有出台一部全国性的法规对吸烟行为加以约束。而与此同时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法或控烟综合性立法,其中40多个国家施行了全面无烟法律?因此,控烟方面的法律缺失影响了我国在控烟工作中的国际形象。


当然,十几年来,地方上许多城市也在为控烟工作的立法层面进行着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不小的进步,2008年以来,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哈尔滨、天津、青岛、兰州、深圳、长春、成都等多个城市相继根据《公约》第8条及其实施准则出台了控制吸烟地方性法规。江苏、浙江等省通过修订地方《爱国卫生条例》明确控制吸烟的措施。无烟卫生计生系统、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企业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无烟环境创建工作,为全国控烟立法和执法提供了有益实践经验。


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卫计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拟制定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全面控烟?而早在201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在其他有禁止吸烟标识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


为推进“无烟列车、无烟奥运”环境公益事业,中国绿发会提起了民法典后的公益诉讼第一案,要求国家铁路总公司等单位在普速列车(绿皮车)上加强管理、全面禁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得到了专业、学者与社会公众的认可。


【建议】


在国家层面通过立法的形式对禁烟场所?责任主体?法律责任予以明确,既能在国际上与有关国家与组织加强合作,也为国内地方上的立法提供上位法支持和依据,同时,更为公众的身心健康架起了一道绿色的屏障。


整理/阿西叶  审/Tammy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