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我国设立“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周”的建议 | 两会建议
2023/3/1 12:33:00 本站

在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或“绿会”)党委、党支部指导的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交流会于2月10日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在工作组发出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的征集通知后,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积极响应。现将“关于我国设立‘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周’的建议”分享如下。


【摘要】


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事关国家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外来物种入侵的途径主要有三种:自然入侵、有意引种和无意引种。在我国目前已知的外来入侵物种中,许多入侵物种是人为引种导致传入的,理论上可以进行防治,但因为防控意识欠缺、执法力量薄弱、司法认定困难等多方面原因,使得防治效果甚微。


【问题】


目前我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治面临的问题:


随着跨境电商和国际快递等新业态发展,外来物种入侵渠道更加多样化,造成的生态安全风险明显增加;


猎奇心也会引发外来物种入侵的狂潮,比如购买和饲养异宠;


各种因素下的随意弃养、为祈求福报而“好心”放生等引发的各种生态、生物危机频频见诸报端……


长期以来,在各路媒体等的大肆渲染之下,人们对于诸如福寿螺等外来入侵物种谈之色变,唯恐避之不及;一些地方对于外来入侵物种的态度,过于偏激,严重、过分地放大问题,使得相关管理层拥有很大的权力,垄断了大规模的资金,各地纷纷开展了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运动”却误伤本土一枝黄花;而福寿螺更是被妖魔化,很多地方动辄采用传统化学药剂(如杀螺胺)来进行扑杀,各路媒体大肆兜售“单只福寿螺体内多达3000~6000条寄生虫”的恐慌,更是加剧了人们对于外来入侵物种的恐惧心理。


防控外来入侵物种,需要从国家安全的高度,推动多部门协作、省际联动,充分调动当地民众参与群防群治,确保防治工作常态长效。建设生态文明,人人有责。在鼓励群众参与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同时,应当加强科普宣传和安全防范,增强公众防控意识。


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意识周(National Invasive Species Awareness Week,NAISMA)在国际上早有先例,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减少了生物安全损失,保障了生态安全。例如,NISAW是由北美入侵物种管理协会(NAISMA)提供支持的一项国际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入侵物种的认识,了解它们构成的威胁,以及如何防止其传播。


【建议】


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生物多样性的主流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效防范和应对生物威胁、维护我国生物安全,建议我国设立“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意识周”,旨在从思想层面上提升应对和防控外来入侵物种的意识,建立外来入侵物种生态防控的可持续运行机制。具体建议如下:


官方设立固定的“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意识周”,根据当前的外来入侵物种防治现状,每年设定相应的主题,制作展板,发行科普宣传手册,召开外来入侵物种研讨会,通过社交媒体等多平台多渠道,自上而下引导民众建立起对于外来入侵物种的全面、科学认识;


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纳入国家的教育体系,鼓励中小学、大学等积极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意识周”系列活动,培养青少年对于外来入侵物种的科学认识,引导他们积极探索基于自然的、环境友好的生态防控外来入侵物种的办法,让青少年参与到生态防控外来入侵物种的行动中来;


积极挖掘生态治理外来入侵物种好故事和优秀案例,对于生态防控外来入侵物种有突出贡献的,可相应设立国家级和地方级荣誉奖项(奖金)予以表彰和鼓励,以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加大对于各网络平台、各大媒体等的监管力度,将以讹传讹式的缺乏实证的报道和宣传扼杀在萌芽阶段,尽可能降低对于公众对于外来入侵物种防控认识的误导。


建议由农业农村部牵头,协调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及其他相关各部门,并邀请学术机构、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设立一个专门的日子或周,来提升公众意识。


整理/阿西叶  审/Tammy  编/Candey